京深写字楼租金上涨持续领先
吕尚春
2011-05-30 08:4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吕尚春   与住宅低迷成交的状况不同,目前,6大城市写字楼租金全面上涨,京、深2城市遥遥领先。写字楼销售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空置率继续回落。

根据中原地产监测的15个重点城市土地供应和成交数据显示,商办土地供应面积为22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8%,但同比减少17%,低于前12个月247万平方米的平均供应水平。商办土地成交面积为66万平方米,环比大幅减少71%,是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位。

15个城市中,天津土地供应面积达148万平方米,占总供应面积的67%。

近期在知名房企高调宣布进军商业地产的大背景下,开发商并未表现出激进拿地态势,同时地方政府供地力度也并未增强。
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前4个月,15个重点城市商办用地供应仅为2010年全年供应的24%,仅广州、天津、南京、长沙4个城市超过去年全年商办用地供应1/3,分别为52%、84%、68%、86%。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认为:鉴于近几年部分城市商办用地大规模放量,未来市场消化情况存在压力。

2007年到2011年,北京、上海、成都3城市的商办用地供应出现逐年大幅增加的现象。上述新增土地供应将在未来几年逐步进入商办物业市场,对写字楼租赁市场已产生明显冲击。而近期上海、成都写字楼租金之所以上涨较为缓慢,一个重要原因是写字楼市场显示出供大于求的现象;而广州、深圳、杭州3城市商办用地供应情况则呈现较为合理的水平,故深圳、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最近一年始终表现较好;杭州写字楼市场在逐步消化之前由于过大供应,促使租金快速进入上涨通道。

虽然目前写字楼价格上涨的速度已经超过租金的上涨速度,但从优质写字楼回报率来看,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整体租金回报率依然保持在6%-8%之间。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尽管国内经济依然向好,由于写字楼开发周期较长,目前的供不应求状态并不表明未来市场依然紧缺。对于写字楼投资者而言,必须坚守6%的毛租金回报率底线,才能保持长期稳定的回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