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交通/物流

四家银行申请成立飞机租赁公司

  
作者:李媚玲
发布日期:2007-09-17

16日,国内某航空公司高层透露,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正在申请成立飞机租赁公司,预计将于近期获批。

过去十年中国飞机租赁业务规模增加了一倍,但外资租赁公司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目前,国内航空公司90%的融资租赁是通过境外融资租赁公司完成的。上述某航空公司高层人士表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很可能批准国内银行成立飞机租赁公司,以扩大国内航空租赁企业的市场份额,此举也将有利于改变中国贸易失衡的现状。

据空客与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飞机2880架,采购金额在3000亿美元左右。而按照中国有30%的飞机租赁都以金融租赁方式进行的惯例,这将产生800多亿美元的金融租赁市场,折合人民币近6000亿元。

该高层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做飞机租赁业务的租赁公司非常少,其主要原因在于租赁业务在国内需缴纳的税收高出国外很多倍。国内航空公司租机要交租机额的7%—10%的预提税,如果是融资租赁公司要进口飞机的话,还要交5.04%—22.8%左右的关税增值税。另外,国内飞机租赁公司在所得税上也没有任何优惠。

据了解,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之后,共有5家银行迅速进入首批试点的行列。除以上四家银行之外,中国建设银行和美国银行筹建合资金融租赁公司已经获批,航空租赁业将成为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目标。(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