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交通/物流

中国建筑获工行300亿元授信 启动上市进程

  
作者:刘伟勋
发布日期:2007-12-27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刘伟勋 北京报道 12月27日,我国最大的房屋建筑承包商、第三大综合性建筑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筑)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后者提供的3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建筑企业从金融领域获得的最大一笔授信额度。与此同时,中国建筑已被母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建总公司)选定为整体上市的平台,其上市筹备工作已经启动,计划于明年3、4月份登陆A股市场。

根据12月27日下午签订的合作协议,除提供授信额度外,工商银行还将成为中国建筑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和最主要的合作银行,为后者提供存款和理财服务、银行融资服务、房地产业务服务、投资银行服务等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中国建筑将优先选择工商银行作为上述业务的主办银行。

“工商银行正在大力发展投资银行、公司理财、金融衍生产品等新型的高端银行业务。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我们将支持中国建筑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也将配合中国建筑在国内推进转型。”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签字仪式上说。

中国建筑是中央企业中建总公司持股94%的子公司,成立于12月8日,承接了中建总公司绝大部分的核心业务和优质资产,是我国最大的房屋建筑承包商、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该公司已被确定为中建总公司的整体上市平台,初步计划于明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上市。

中建总公司是我国第三大综合性建筑企业,2006年资产总额1173亿元,营业收入、利税总额分别为1355亿元和84亿元。目前,我国最大的建筑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601390.SH,0390.HK)已登陆香港、上海股市,第二大建筑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筹备“A+H”上市。中建总公司一位人士告诉本网,与前两大建筑企业相比,中国建筑的主要优势是资产质地较为优良,在房地产、房屋建筑市场和海外工程承包领域富有经验。

最近两年,中建总公司正在加快进入包括铁路、公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参与京沪高铁的招标,其投标额约为600亿元。此前,中国建筑已参与了太中银铁路、武汉站、哈大铁路、北京地铁等项目的建设,成为铁路工程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