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航空货运的圣诞大礼(3)

订阅
20:34
2009-12-13
廖杰华 刘伟勋 胡怡琳

链条断裂

“上半年大家都不敢动,下半年突然发现没货可卖了,所以急着补库存。”

与在不断飙高的运价相比,最要命的是货机短缺,这是整个货运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我们的感觉是整个9-11月市场运力明显不足。”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下称“国航货”)上海业务部门人士称。

航空货运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尽管价格高昂,但只要有仓位,大量普通货物还是挤上了高价的联邦快递、TNT和UPS的飞机。

易良华称,增加的都是服装、饰品、电子产品之类的普通货物。以前,这样大批量的货也是走海运和空运,但今年货量实在太大,空运运不过来,而海运又太慢,所以部分转到TNT。“货量猛增的另一个原因是,货主要求赶时间,这些消费类产品必须在圣诞节前运到。”

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是大家对经济形势的误判,易良华说,今年上半年是经济危机的最低谷,最困难的1月份TNT业务量同比下降高达3成,“上半年大家都不敢动,下半年突然发现没货可卖了,所以急着补库存。”

同样判断失误的还有航空业本身。国际航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行业货运收入下滑了40%;整个行业收益下降了21%。这让航空公司感觉到寒风刺骨。

随着运输量下降和收益下滑的是运力的高台跳水。数据显示,今年5月,新加坡航空公司运力同比削减了21.4%,运输量同比下降了20.7%;7月,法荷航的运输量和运力都下降了17%;此前,国泰航空公司一共拥有24架波音747全货机,已经停飞5架并且退租1架;汉莎航空公司将4架MD-11货机停飞,到今年9月全货机货运运力同比削减了30%。

国际航协表示,最多的时候全球有227架全货机(占全球机队10%以上比例)在美国内华达州沙漠机场里休眠。

翡翠航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迫于还贷的现金流需要,翡翠航空旗下的货机并没有停航,但到了今年8月份,为了避开日益冷清的欧洲航线,翡翠航空向民航局申请开通3条新货运航线,这些全部涉及印度或中东业务。在希德雷思看来,今年年初价格跌得非常惨,航空公司都很难收回成本,必须在航线网络上寻找一些新的机会。

同样断裂的还有航空公司和航空货代之间的业务关系。

经济危机到来后,航空公司和货代间的合作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以前货代和航空公司一般在年初签约,为期一年,但今年大部分货代放弃了这种做法,而是选择了3到6个月短期协议,有的则干脆不签,因为“谁也不知道市场会怎样”。

这种困局也打破了航空公司和货代之间的微弱平衡,话语权也随之转换。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