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航空货运的圣诞大礼(4)

订阅
20:34
2009-12-13
廖杰华 刘伟勋 胡怡琳

翡翠航空人士称,2008年前航空公司主导一切,是当然的老大,每年旺季,货代到处求着航空公司给仓位,即便如此,得到的回答大多是,“不要烦我,我没有位置给你。”但从去年下半年到恢复前9月份,货代们找回了部分尊严,在一些货代看来,只要有货,给谁都行。

改变的还有涨价规则。以前如果有长期协议,淡季和旺季的价格不会出太大变化,“比如协议签订一个月的货量是100吨,无论淡旺,都是按照这个价格走,超过100吨才加价,一般来说最多只加5块。”现在,由于临时性的散货比较多,再加上没有合约的约束,价格的变化开始失去秩序,年初的时候,航空公司为了不至于空仓,再低的价格也愿意给,而现在航班一紧张,加多少全由航空公司说了算。

泡沫破灭?

“今年我们的预测已经发生了多次错误,因此我们不再预测什么了。”

这一次,希德雷思把疯狂的截止时间推到了圣诞节前后,在他看来,如今的盛况尽管不正常,但仍旧只是季节性反弹。希德雷思称,香港市场相对正常,节后会趋向于稳定,上海则不会持续太久,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大。事实上,大部分业内人士和希德雷思持有类似的看法。

在易良华看来,今年的市场没有秩序。“全球航空业受经济衰退的明显冲击,绝大多数航空公司大幅收缩运力,以致航空承运人都无法准确判断,造成低水平的航线、航班与运力安排和调配,一旦排山倒海涌来货物,都显得束手无策。”

市场的反应也印证了希德雷思的猜测,从12月7日开始,上海浦东的价格开始下跌了,而且跌幅很大。“每年这个时候都该跌价。圣诞节前旺季的货物,基本上都要在12月中就要上架进入零售渠道,因此,所有的电子及消费类产品本来就是要在11月底和12月初之前出掉。”上述国航货运人士称。

中国货运航空公司人士称,去年国内货运航空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大部分都亏损。后三个月撑了点门面,但全年算下来还会亏损很多,公司今年可能要亏5个亿左右。其称,公司并未大幅增加运力,今年运力和往年同期肯定没有办法比,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

尽管觉得最近几个月的价格“匪夷所思”,但许多货代还是不知道明年的情况会怎样。两周前,翡翠航空确定了一些明年的新航线,一些货代很有意向,想提前签约,但更多的人则在观望。

国际航协称,由于2008年12月达到了货运业务的低点,如今许多企业为了补充存货,采用空运的方式,这些都是经济复苏的典型特征,但目前的恢复依然是脆弱的。“今年我们的预测已经发生了多次错误,因此我们不再预测什么了。”一位国际航协的官员表示。

对于绚烂过后的市场,希德雷思并不乐观,“明年上半年还是比较困难,下半年情况会稍好。”他们的调整是:等明年年初市场恢复正常,今年10月份后集中供给欧洲的航班也将恢复到10月前的状况。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