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新落马案由 涉嫌飞机采购寻租(1)
刘伟勋
09:34
2010-07-03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伟勋 匡新再也无法像过去一般呼风唤雨了。

这位在国家发改委主管民航事务近十年的处长,去年底因涉嫌经济问题被检查机关刑事拘留。消息人士上周向本报透露,匡新可能涉嫌在国内部分机场建设项目的审批上营私舞弊,也可能在国内某家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时进行权钱交易。

对于匡新的落马,民航业有人拍手称快,有人则感到惋惜。他在位时,人们对他的评价同样褒贬不一,但趋于一致的看法是,匡新虽然话语尖刻、性格跋扈,但业务娴熟、办事果断,在民航近年的改革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实权处长落马

2009年12月中旬,时任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综合处处长的匡新,在办公室被检查机关直接带走,后被刑事拘留。据称,匡新涉嫌经济问题,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较为确凿的证据。这一消息随后在民航业流传,但至今没有获得官方证实。

今年48岁的匡新,1984年从中国民航学院(2006年更名为中国民航大学)毕业后,进入当时的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发展司铁路民航处工作。上世纪90年代后期,匡新开始担任铁路民航处处长职务。在随后的政府机构改革中,铁路民航处被拆分为铁道处和民航处,并先后下设于交通运输司和基础产业司。在2007年之前的近十年时间中,匡新一直担任民航处处长,被认为是民航产业政策制订和项目审批工作中最具实权的人物。

2007年,匡新从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民航处处长调任综合处处长,其在业内的影响力就有所减弱。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匡新出事是迟早的事。这一方面是因为他长期担任的民航处处长职务,一直被认为对民航业颇具实权,无论是行业宏观政策和改革方案的制订,还是机场建设项目和航空公司飞机采购项目的审批,均存在可能的寻租空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匡新担任民航处处长期间,因为言语直率、待人傲慢,得罪了不少行业官员。

目前,业内对于匡新落马的原因,大多认为是其涉嫌在机场建设项目的审批上牟取私利。本报获知的另外一个较为权威的说法,称匡新涉嫌在国内某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时收受贿赂。这家航空公司的高层和匡新关系紧密,匡新可能因为金钱或人情,对这家公司给与了特殊照顾。

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的基础产业司具体职责中,包括研究提出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交通行业的改革方案和措施,审核重大建设项目,研究提出交通项目专项投资安排意见及年度专项拨款计划下达的起草工作。匡新曾担任多年处长职务的民航处,在民用机场建设项目和航空公司引进飞机项目的审核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业内人士称,长期以来民航机场建设从整体规划到具体的建设项目,都需要国家发改委核准。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时,除了需要民航局同意外,还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国家发改委通常负责飞机引进总量的控制,尽管具体的交易条款需要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协商,但发改委对每家公司的引进节奏、机型、机队数量等关键问题,都具有很强的话语权。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