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新落马案由 涉嫌飞机采购寻租(2)
刘伟勋
09:34
2010-07-03
订阅
 1  |  2  |  3 

无论是飞机引进项目还是机场建设项目,涉及的资金规模都数以十亿元计,能否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不仅意味着项目能否成行,还意味着可否获得政府投资和银行贷款。在政府机场建设资金和年度飞机引进总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批还是不批,先批还是缓批,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弹性,核心部门的关键职位有时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独特的个性

在一位曾和匡新在工作上多有往来的人士眼中,匡新担任民航处处长时性格有些“冲”,有时会发脾气。曾有一位媒体记者称,见过匡新因为某家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事情,责斥该公司高层,就像家长教育孩子一样不留情面。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称,匡新在召集一次行业会议时,面对业内多位高层,他把脚跷在桌上,对航空公司老总直呼其名,大声斥责。

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称,匡新对民航部分官员的态度,与其年轻时的一段经历有关。由于毕业于民航院校,匡新最初希望能到民航局工作,但未能如愿。他到国家计委负责民航事务后,对一些民航项目把关较严,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隐藏着个人情绪。

不过,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匡新对民航业的严苛,并不完全是匡新个人的原因。在一些政策和项目上,民航系统上报的方案存有漏洞,被匡新抓住了把柄。在民航处和铁路处没有分设前,匡新也负责一部分铁路项目的审批,据称由于铁道部工作做得比较到位,他在铁路项目上很少能插上手。

事实上,匡新性格中的桀骜不驯,主要展现于他担任民航处处长的近十年时间中,在此前后则并不明显。中国民航大学一位曾教过匡新的教授回忆说,匡新读书时头脑聪明,对问题的反应和理解能力强,成绩也不错。他刚进入国家计委担任普通科员时,待人比较客气,但说话比较直率,曾直言不讳地批评民航业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007年匡新从民航处处长转任综合处处长,他的工作重心从项目审批转到研究统计,据说这是领导在他因告状信过多而升迁无望后采取的“保护”措施。在一位业内人士的印象中,匡新此后明显变得谦和客气,很少像以前那样锋芒毕露。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