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新落马案由 涉嫌飞机采购寻租(3)
刘伟勋
09:34
2010-07-03
订阅
 1  |  2  |  3 

不完善的市场化

尽管在工作方式上备受争议,但匡新在业务能力上获得了很多人士的好评。一位经常和匡新打交道的人士说,匡新最大的特点是“干事情”。他工作能力很强,看问题较准,办事比较果断并很讲义气。

匡新所处的位置既熟悉行业基层情况,又有机会了解高层领导的政策意图,加之他从专业院校科班出身,因此对民航很多问题的认识都很透彻。本报记者2003年曾当面采访匡新,他语速较快,口语较多,很少长篇大论,但思路清晰,直中要害。例如,在谈及机场下放地方涉及的资产划分时,他说实际上是利益分配,分家就是分财产,“能捞一点算一点”。他还表示,民航是在打“如意小算盘”,为自己谋利益。改革就要改彻底,要么就不要改。

匡新一直比较推崇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他在担任国家发改委民航处处长时,曾积极支持民航票价公开折扣、明码标价,支持机场引入外资和民营资本,民航的市场化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

不过由于改革本身的渐进性,以及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没有完全到位,使得民航至今仍处于半市场化的状态,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政府部门仍具有众多项目的审批权。

其中,机场建设项目、飞机引进项目和航班时刻分配的审批权,目前仍主要掌握在政府机构的核心部门中。其审批过程至今仍难以做到完全公开、透明,也缺乏实质性的监督和制衡。

某种程度上,匡新既是这种体制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一方面,匡新等核心政府部门的处长,是项目审批中最为关键也最有实权的官员。过于集中的权力,使看上去职位不高的他们拥有远超自身职权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在这样的职位上很容易受到诱惑,一旦被腐蚀,就难免出现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

去年以来,民航多名中高层官员涉案被查,其中包括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及南航原总工程师张和平。尽管匡新和上述官员在涉案事件上可能并不重合,但不难发现,这些被查官员都是涉嫌利用手中的职权,对本应通过市场手段公开操作的航班时刻分配、重要设备采购等进行人为干预,为自己谋得私利的同时,让行业乃至国家遭受损失。

在中国民航大学教授都业富看来,民航一系列腐败案的发生,主要是因为行业处于高速发展中,制度不够健全,改革没有完全到位,民航的市场经济具有不完整性。例如,属于国家资源的航班时刻本应通过市场公平交易、有偿使用,但现在主要由政府部门行政分配,由航空公司无偿使用,这就为个别重要岗位上受到腐蚀的官员牟取私利提供了灰色空间。

都业富认为,要根除民航的腐败行为,一方面需要继续推进改革,让市场而不是行政权力来配置资源,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考核和监督,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本报记者李丽、张向东对此文亦有贡献)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