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信寻求与高铁售票系统进行合作
刘伟勋
2011-04-27 17:2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中国航空旅游业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主导供应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0696.HK,下称“中国航信”),正在与铁道部有关部门沟通,探讨民航售票系统和高铁售票系统进行互联互通的可能性。

中国航信副总经理朱晓星4月27日表示,公司目前在一定层面与铁道部有关部门沟通,互相了解对方系统的技术架构和业务操作流程,下一步双方可能要在业务层面建立联系。他认为,相关的技术不是最大的难点。

铁道部日前宣布,今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6月底,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随着铁路信息服务系统的逐步建成,今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

此前由于历史和管理体制等原因,民航、铁路的售票系统各自相对独立,未能实现有效的互联互通和联程销售。业界预期,随着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销售信息系统将开展更紧密的技术和商务合作,但实现真正意义的互联互通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隶属于央企中国民航信息集团的中国航信运行维护着中国唯一的公共机票销售平台,目前已成为全球排名第四、亚太地区最大的GDS(全球分销系统)供应商。4月6日,该公司运行的中国民航旅客计算机服务系统单日销售旅客量突破100万,2011年全年该系统旅客销售量有望突破3亿人次。

预计到2020年,中国民航年旅客运输量将突破7亿人次,届时中国航信的系统规模及销售量将跃居全球首位。

据朱晓星介绍,中国航信的系统作为标准的分销平台网络,除了能销售机票,也可以销售火车、游轮票,也能为旅客预订酒店。目前该系统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联运功能已实施多年,已与一些非民航的旅游供应商实现联运和信息共享,甚至直接出票。例如国内旅客在中国民航国际代理人出票时,可以同步购买欧洲铁路尤其是德国铁路的火车票。

据了解,中国航信此前已与铁道部有关部门就客票销售合作事宜进行接触,但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