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内地成全球第四大富人集中地

订阅
2009-10-14
马巾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新华网10月13日消息称,美林全球财富管理与凯捷顾问公司13日联合发表的《2009年亚太区财富报告》指出,尽管财富和总人数均下降,今年中国内地的富裕人士(拥有100万美元净资产,不包括主要住宅与消耗品)数量超过英国,居全球第四位。

报告称,在全球经济危机与市场震荡中,亚太区拥有100万美元净资产的富裕人士数目,及整体财富分别减少了14.2%和22.3%,其中香港的富裕人士数目及财富更萎缩逾六成,但尽管如此,香港富裕人士拥有的人均净资产仍维持在490万美元,高于亚太区的310万美元平均水准,及全球380万美元的平均水平。

目前,在整个亚太区富裕人士人数及其财富中,日本与中国占了主要部分比例。去年,这两大市场占了亚太区总富裕人士人口的71.9%,占区域富裕人士财富总值的65.8%。不过现在中国的富裕人士人数依然超过英国,跃居全球第四位。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执行总经理方凯诗指出,中国富裕人数的跌幅较其他市场温和,有赖于稳健的经济增长。而在亚太地区印度是危机期间唯一未出现富裕人数下降的市场。并且受到强劲的国内消费与富人不断增加这两大因素的支撑,中国与印度有望带领亚太区富裕人士的成长。直至2018年,亚太区富裕人士的整体财富预计每年将以8.8%的速度攀升,高于全球平均水准7.1%。

而于同日在北京发布的《2009胡润百富榜》上,七位企业家首次挤进百富榜前10位,也创造了“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首创以来的先河。

该榜单同样显示,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今年上升至65位,而在2003年以前却一位没有。

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尽管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遭到了重创,但却从某种层度上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中国富豪。

并且从各种富豪榜的名单不难看出,股市从来都是最塑造富人的地方。此前,连续6年的新财富排行首富都来自于股市。而09年股市遭受重挫后,新财富的排行首富却首次来自非上市公司的钢铁民企。

此外,富豪榜也揭示着行业冷暖兴衰。08年排在富豪榜前列的地产富豪们,在09年开始出现大起后的大落,财富大幅下跌。而随着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再加之巴菲特的持股接入,比亚迪股票从08年12月31日的12.70港元暴涨至8月31日的48.6港元,最终使得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成为了09年胡润财富榜的首富。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富豪榜同样也是民营企业家的进化史,那些经历波折还能屹立不倒的富人,在财富保值增值的背后,是他们经营思想的成熟,这些人才是中国经济社会的真正核心价值。

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财富的飞速增长,也使得在过去5年中,财富在10亿元以上的富豪人数增加了10倍。并且在胡润百富榜上榜的千名富豪中,很少有依赖于向西方经济体出口的。

另外,福布斯杂志公布的50家最佳上市公司榜单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发展速度。 2005年仅有5家中国内地企业进入这个榜单,08年达到了13家, 今年更是达到16家,占据近三分之一的份额。 另一亚洲新兴经济体印度有13家公司上榜,而日本只有4家公司入围。

同时,上榜的中国大陆公司,连同5家台湾地区和3家香港地区公司,占上榜公司总数近半,显示大中华地区成为亚洲最具代表性的地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