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6月16日,中俄印巴四国领导人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行首次单独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四国领导人将在峰会上探讨世界金融市场稳定、能源和粮食安全问题。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似乎正将高盛公司制造的“金砖四国”概念推向现实。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中,中俄印巴四国发展迅速,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其他领域表现出一些相似性,在应对一些国际问题时也显示出一定程度的接近性。四国也意识到同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有必要加强对话与合作,增强整体声音和影响,于是四国峰会应运而生。

EEO关注:
□胡锦涛出席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
  胡锦涛6月14日抵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
    这是“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举行正式会晤。与会领导人将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详细)

□ 高盛:''金砖四国''购IMF债券增加话语权
俄罗斯和巴西10日宣布购买200亿美元IMF债券,使外汇储备多样化。据悉,印度也可能宣布类似计划。在此消息影响下,昨日美国国债收盘走低。高盛认为,“金砖四国”此举更意在增加话语权。 和俄罗斯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将增资IMF当作筹码不同,中方的考虑更多元化,不仅有希望扩大话语权的考量,也有提升人民币地位、平衡外汇储备种类等多种考量。由于中国大量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在美元贬值和美国金融动荡面前风险很大,通过投资IMF,中国可以在不刺激美国的情况下分流自己的海外投资,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详细)  

“金砖四国”外汇储备增600亿美元
在俄罗斯、中国以及巴西领导人建议取代美元之时,其央行却纷纷购进美元的行动表明,这些国家对世界储备货币的依赖性很高。美国银行-美林驻纽约外汇策略主管Daniel 表示,境外央行并不愿意看见本国的货币不断升值。这样会使本已疲软的经济前景更为糟糕,而且若美元朝无序贬值方向迈进,会扩大潜在风险,甚至导致资本市场混乱。 (详细)


□标普:金砖四国惟中国表现最佳
根据标准普尔(下称标普)最近公布的《金砖四国,名字使然还是本性使然?》报告预计,在全球经济急剧恶化的背景下,昔日的“金砖四国”中,只有中国最有可能因为实施财政刺激计划,找到抵御这场危机的发展动力。(详细)

 

媒体观点:
□ 新华网:金砖四国会晤将有助于扩充合作应对危机

4国在促进稳定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促进全球经济早日复苏、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此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强化和加深4国对各自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具有的共同利益的认识,为今后在这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网:金砖四国峰会对国际经济的重大意义
具体需要关注的是,货币互换协议能否在金砖四国签署或者达成一些协议,这将有利于削弱美元一统天下带来的储备风险;巴西和俄罗斯表示,将各购买1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发证券,俄罗斯还计划抛售美国国债,中国也已经明确表示购买IMF新发证券。

上海商报:G8财长会议谢幕 金砖四国峰会登场
首次“金砖四国”峰会,说明世界经济地理已经在悄然改变。但是否因此会主导世界经济地理的格局,此时尚未见分晓。不过以“金砖四国”日趋增长的经济实力,在世界经济地理的未来空间里,它们要取得更大的范围,一定要改变只有美元独大的世界金融体系的。

南方都市报:金砖四国 被虚构的国际认同
随着“金砖四国”这个词日益频繁地出现在国际舆论中,上述四个国家似乎越来越被视为某个具有实际意义的“联合”或“集团”,而它们之间的自我和相互认同也越来越紧密。这四个天南地北的国家的领袖能够坐在一起开会这件事情本身,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大公报:“金砖四国”峰会确立后危机时代火车头
金砖四国”在后危机时代正面临以下几个从未经历过的挑战:如何降低对美国的依赖是四个国家面临的一个无法绕过的大问题;开放的进程会加快,而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未必得到真正的提高;“金砖四国”在后危机时代,是会出现争雄,还是萎缩成仅仅两国繁荣的格局还很难说。墨西哥、蒙古、阿根廷等国家的后发优势不能小看,之间的市场和资源争夺会异常激烈。


 

● 何谓“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来源于英文BRICs一词,是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国,因这四个国家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组合而成的“BRICs”一词,其发音与英文中的“砖块”(bricks)一词非常相似,故被称为“金砖四国”。

学者声音
  • 外交部国际司司长 吴海龙
    四国合作是和谐稳定的合作。四国走到一起,不是为了寻求对抗,更不是为了制造敌人,而是为了发展经济,增进友好。四国合作不但不会造成紧张,相反,只会促进世界的和谐和稳定。我想说的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是和平、发展、合作,冷战思维已经过时了。
  • 高盛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吉姆·奥尼尔
    很多人都认为现在七国集团和八国集团已经名存实亡,取而代之的二十国集团是为了适应金砖四国出现的。没有什么是会永久有效的,但有一种说法是八国集团的前景将能够被改善,因为中国对八国集团的开放程度比以往都更深了,这是一个好消息。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金砖四国”目前都属于G20国家,我认为它在扮演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桥梁的角色,在国际社会已拥有了一定话语权。这四个国家各具特色:巴西的农业和矿产、俄罗斯的军事和能源、中国和印度的制造业都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特别是中印两国的巨大需求,对国际制造业的价格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 冯玉军
  • 俄罗斯之所以特别重视“金砖四国”,一是俄罗斯认为当前国际格局,特别是金融危机后的世界,正经历着非常深刻的变化,美国的全球影响正在下降,而新兴国家的影响在未来会不断上升,俄罗斯可以借助金砖四国的平台,对未来国际经济政治秩序的构筑发挥重要的影响。此外,俄罗斯在金融危机中受打击沉重,其实力有所下降,所以更希望借助金砖四国平台,对国际事务发挥影响。
    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学院院长Madhav Das Nalapat 
    金砖四国同时应该寻求对投机和极度的贪欲课以重税,投机与贪婪是2008年导致许多经济团体垮的原因。这些经济恶魔想用完全自由摧毁世界经济,用同样方法也能摧毁世界生态。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