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谈“复出”的任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刚刚重回联想董事局主席权位的柳传志在电话会议中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

柳传志表示,目前联想的主战略是,从战略角度出发,在产品和战线上坚持在欧洲和美国继续稳住阵脚,保住现有的阵地,向大客户经销的高端产品,力保不流失份额。而在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将力争有更大的发展;另外,消费类产品也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柳传志称,他的任务就是让新CEO杨元庆和新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Rory Read能更全力地专心业务层面的工作,更好地去执行联想的国际化战略。为此,他将做的工作包括:让联想在文化上能够发展为一个更好的、更融洽的国际企业文化;更多担当董事会的协调工作。联想集团公布的截至2008年12月31日止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净亏损为9700万美元。以下为访谈摘要。

经济观察网:柳总您好,我想了解一下您出任董事长以后,联想的方向应该做出怎样的一个调整?对于目前联想的这种状况来说,联想在国际化方面是否有具体的计划?我们看到威廉.阿梅里奥卸任,您在这个方面有什么展望么?

柳传志:联想从战略角度出发,在产品和战线上讲,在欧洲和美国,我们坚持继续稳住阵脚,保住现有的阵地,向大客户经销的高端产品,不能够流失;而在新兴市场,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等国家,将力争有更大的发展;另外,消费类产品也会获得更大的发展。这就是目前联想的主战略。

经济观察网:您自己会做什么?

柳传志:我的工作就是让元庆和COO能更全力地关心在业务方面,更好地去执行。同时,在文化上能够让它变成一个更好的、更融洽的国家企业文化,在这些方面我要给他们以更大的支持。董事会的协调工作,我会多承担一些这方面的事情,以使这些CEO和CFO能够更全力地关注他们的业务,大概就是这样。

经济观察网:您觉得在国际化战略执行上出现了哪些失误或者是问题么?

柳传志:联想刚刚并购出来以后呢,从一间中国的公司的文化到一个国家公司的文化,从一个中国公司的业务到一个国际公司的业务,自然有一个从原有的模式向新的模式转换的过程,应该讲还是有很多需要树立的东西的,所以执行中自然有问题。我相信,即使今天我们做了调整以后,今后还是会有问题,不然的话公司就会太完美了。我们就是朝这个方向在努力。


-----------------------------------------------------------------------------
柳传志出任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会主席
2月5日,联想集团宣布了新的公司管理层结构调整,任命柳传志为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会主席
柳传志回归联想新战略
上任伊始,柳传志宣布了两项基本战略——稳住发达国家和商业客户和发展新兴市场的消费业务。
柳传志谈“过冬”:要做三年以上的准备
柳传志说,“所有的问题要有一个消化过程,我觉得三年能好就挺乐观的了,三年真的就不算是什么太不好的了。”
柳传志:10年后如何“王中生王”
目前,联想在全球500强中排名498位,今后10年,联想不仅将是全球500强榜单的常客,更可能击水中流,成为超一流的世界性巨头。
柳传志、杨元庆:世界500强的24年速成法则
“创造了高科技产业先河;和外企竞争,抢占市场份额;解决员工的股份问题,让年轻员工有更多机会展示才能;将公司内部一切能够科学化的工作科学化。”这是柳传志日前透露的联想成功秘诀。


1984年-1993年
联想实现技术成果产业化,建立起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企业体制和企业激励制度。形成了平和的技工贸一体的经营架构和运营体制,形成了完整的企业价值链并打造了技术产业化的实现能力。

1994年-2003年
联想内部体制改革成功实施,实现独特的“小步快跑”业务模式,打造了“大联想”销售网络,成为中国PC之王。联想洞察PC产业发展趋势,以PC应用创新推动了产业发展和中国信息化。


2004年至今
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成为一家真正的国际化企业;成功地完成并购的整合阶段,开始进入盈利性增长的新阶段。这一时期,联想开始向全球推广,开拓全球消费市场。



 



 

 

柳传志简历


出生日期:1944年4月
毕业于西安军事工程学院/雷达通信专业
1984年,柳传志创业的时候,联想只有11个人,注册资金20万;
2003年,联想排名中国企业500强第37位;
2004年,联想正式收购IBM,成为中国首个跨入世界500强的民企。
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董事长。
中共十六大代表,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柳传志经典语录
联想的核心业务是碗里的,正在成长的业务是锅里的,种子业务是锅里的。  
我最不愿意干被人称为勇气可嘉的事!
他们是在穿着西装卖油条,而联想擅长从毛巾里拧水。 
我希望最后可以成功,而不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而中毒的人。
最难磨合的是高层的磨合,如果高层的磨合解决得比较好的话,正面就不会有太多的事情发生。
杨元庆是一个肯冒风险的人,肯创新的人,但是他也跟我有一样的传统,就是实际上做起事来还是很稳重的,绝不会冒那种明明是长跑当成短跑跑,说这叫冒风险,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中毒了,他不是那样鲁莽的人。

 
联想大事记

·2009年1月8日,联想集团将其亚太区与大中华区将合并,定名为“亚太和俄罗斯区”,陈绍鹏出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同时,联想宣布一项全球资源调整方案,包括裁员2500人,占员工总数的11%,合并亚太区与大中华区,2009年高管薪酬福利降低30%至50%,削减行政职能费用,亚太区总裁麦大伟及美洲区总裁Scott DiValerio将离职、迁移多伦多呼叫中心至北美的主要运营地北卡罗莱纳州。

·2008年1月31日,联想集团1月31日发布公告称,将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联想移动全部股权出售给以弘毅投资为首的多家私募基金。联想称出售手机业务是为了更加专注在核心业务PC上。3月17日,联想股东批准了该出售计划。3月31日完成了将联想移动全部股权出售给弘毅投资等四家私募基金的交易,这意味着联想正式退出了手机市场。

·2007年04月19日 联想集团于北京时间宣布,将在全球削减1400个工作职位,其中大中华区不受影响。剔除转岗,本次裁员净削减约650个职位。裁员的成本支出大约5000万到6000万美元,将为公司节省开支大约一亿美元。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称,出台一系列调整措施目的是“降低开支,使公司运作更有效率,以获得较同业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高的盈利能力。”

·2005年9月30日,联想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大业务组织变革。联想全新的组织架构于10月15日生效,联想原有业务和近期并购的IBM个人电脑业务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在一起,形成统一的组织架构。过去双方各自的产品运作、供应链和销售体系将合并,统一整合到这个全新的组织架构中。

·2004年5月1日,联想正式宣布完成收购IBM全球PC业务,任命杨元庆接替柳传志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担任非执行董事。前IBM高级副总裁兼IBM个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斯蒂芬-沃德(Stephen Ward)出任联想CEO及董事会董事。合并后的新联想以130 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

·2004年2月18日,联想将管理架构重新定义为三种业务分类及“四大主要业务”:分别为信息产品、移动通讯、IT服务和国际业务。这也是联想自创立以来为数不多的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