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05年和2006年,西方金融集团购入大量中资银行股权,当时中国政府正希望获得专业技能,以帮助改善经营不善的银行体系。然而今年锁定期一结束,包括瑞银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许多战略投资者就立即出售了手中所持股份。
中资银行频遭减持
美国银行遭遇国内压力 减持建行箭在弦上
  美国银行确实很缺钱。据悉,美国银行本周有可能出售其所持有的近17%的建行股票中的一部分。 
    对于这个消息,建行有关管理人士周三表示,美国银行尚未向其发出任何有关出售建行部分股权计划的通知。但他同时称,即便美国银行决定在未来数日出售建行股份,但他认为美国银行会分阶段逐步出售,而不是一次性出售。
[详细]

□ 安联、美国运通借私募配售方式转让工商银行股份
  4月28日,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的消息称,美国运通公司和安联集团已将其持有的部分工商银行H股通过私募配售方式转让给一些经过选择的投资者。这些H股于4月28日解除锁定。[全文]
□ 刘明康:外资入股中资银行锁定期须5年以上
  3月3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为保证银行体系的高度安全,今后若再有外资战略投资者入股,其锁定期必须达到5年。而目前,部分商业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持股锁定期为3年。[全文]
□ 瑞银押宝招商银行 中资银行股赢利前景充满争议
  从摩根大通开始、瑞银、美国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甩下巨额卖单。 与此同时,高盛、瑞银开始增持中资银行股。在这些看似矛盾反复的操作背后暗藏的是,机构投资者对于中资银行股的价值投资策略正发生着巨大的分岐。[全文]

美国银行业压力重重
□ 美国银行业:新泡沫或解去杠杆之痛
    在刚刚迎来水分十足的一季度业绩后,美国银行业又将面临着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压力测试。为此,这些金融业巨头不得不继续修复自己脆弱的资产负债表。不过,彻底祛除去杠杆之痛需要新泡沫支撑,才能进入另一条再杠杆化之路。
    5月7日,美国政府将公布针对19家主要银行展开的压力测试结果。华尔街日报周二援引知情人士称,预计将有约10家银行被要求提高资本。美国银行被爆出需筹集350亿美元。[全文]  

□ 花旗、美国银行被要求进一步增资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监管层已经告诉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根据政府对银行业压力测试的初步结果,上述两家银行可能需要进一步增资。[全文]

□ 美银行业压力测试现披露难题
  4月24日,备受关注的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有了结果,可是美国政府关于压力测试技术细节的 “白皮书”没有向外界透露任何细节。预计美国政府随后会在5月4日公布压力测试结果,其中包括一些关于具体金融机构的特别信息。[全文]
□ 32家美国银行09年倒闭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机构日前宣布再接管三家银行,累计今年前4个月,美国关闭银行数目高达32家。[全文]
□ 美国银行业的小阳春泡沫
  4股市总是担任着晴雨表的作用,对于四月份金融机构的财报,投资者信心大涨,“金融危机的底部已经过去,银行业甚至整体经济在未来可能触底反弹”的论调拥护者日益增多。可是,恢复信心的人们似乎有意无意地淡忘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富国银行发布业绩的前一个星期,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悍然”决定,放宽按公允价值计价 (以市值计价)的会计准则,给予金融机构在资产计价方面更大的灵活性。[全文]
□ 美国银行CEO:09年将盈利500亿美元 反对国有化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Ken Lewis表示,2009年1、2月美国银行已经实现盈利,预计09财年营收将超过1000亿美元,未计税收与贷款损失准备金前盈利可能达到500亿美元,因此不需要政府再进一步注资。此外Ken Lewis还表示,目前银行业的整体状况并不像如宣传的那样可怕。他对美国银行通过政府即将进行的“压力测试”很有信心。[全文]

  自08年底瑞银抛售了其持有的全部中行股份之后,业内担心其举动可能引来“追随者”。而现在看来,这个担心已经成为现实。[详细]

业内观点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景学成:公众应理性对待外资的撤离现象。当时谈判时就说得很清楚,三年解禁,所以三年之后减持也是正常的。美国比较懂金融市场股权的投资这个事情,但是现在的中国民众可能在感情上不太好接受。
资深律师马光远:目前中国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已经体现,他们虽然可能减持,但绝对不会大比例减持。这不是什么资本的恩赐和国际主义的人文关怀,而是中国银行业仍然能够给危机中的他们提供安全的避难港和带来足够丰盛的利润。
国泰君安伍永刚:美国银行还会减持建行。美国银行在次轮金融危机中损失很大,但减持不是纯粹自身的原因,如果只是因为自身流动性的原因,它11月份为什么还要拿那么多钱来增持?所以它首要的原因是套利。
西南证券付立春:总体来说,银行股面临的抛压确实较大,特别是对那些战略投资者为自身损失较大的国际金融机构的银行,这一现象将更为突出。

 
大中资银行重要股东一览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