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腾讯与360之争 看中国企业竞争暴烈化(1)
孙树杰
2010-11-10 10:36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孙树杰/文 国庆期间,美的与格力、海信等家电同行之间在零售终端的打斗致数十人受伤,在与格力的争斗中更是闹出命案。蒙牛与伊利、圣元等奶制品同行间的公关暗战10月份爆发,蒙牛被指发动网络营销战诋毁对手。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家族与陈晓为代表的管理层几个月来在为争夺公司控制权隔空攻击,要么指责对方忘恩负义,要么指责对方不顾小股东利益。电脑终端软件的两大品牌360和QQ自9月份相互指责对方侵害消费者利益,标榜自己才是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斗士,10月份双方员工在央视的节目录制现场面对面互骂,就差上演全武行。争斗在11月初急剧升温,全国电脑用户的桌面被迫加入成为双方的战场,QQ弹出窗口要求用户二选一删除360,360弹出窗口指责QQ。

商场如战场,参战方个个火气十足,人人手段粗暴,轻则上演口水战,重则场面跟黑社会有一拼。而作为被争斗各方忽略,却被挟持旁观的消费者不由得质疑:竞争如此暴烈,是国内市场太拥挤了吗?是企业的发展潜力终于后续乏力了吗?是被我们宠坏了吗?还是缘于游戏规则的缺失?难道这就是中国企业的真实素质?为什么消费者的利益总被忽视被拿来当成战斗的武器?继续下去,中国企业会成为什么样子?他们凭借什么跟跨国同行们竞争?

企业的市场定位雷同,导致竞争激烈

从美的、格力到海信、海尔,你可以说出十几个家电品牌,却未必能明白他们之间到底有何区别。按照每千人拥有的企业数量,欧美市场的企业数量是中国市场的数十倍,也就是说中国市场不是太拥挤,而是空间太大了。前两年的统计数字表明,中国房地产业平均利润率20%,中高档房地产的利润率达到35%~40%,而全球成熟房地产的利润率平均为2~4%;中国汽车业的平均利润率为20%~30%,而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利润率在5%左右。正因为市场太大了,本土企业都是打着滚儿在市场上折腾,很少考虑采取什么差异化定位,人人宣称要为全体中国人制造最好的家电,提供蛋白质含量最高的牛奶,提供所有电脑都能免费使用的软件。人人争抢在所谓全国性、权威媒体上作宣传,人人拉来明星名人搞噱头。质量?创新?服务?消费者感受到了吗?很多概念被用在宣传上,而不是落到实处。定位雷同怎么办?有那么多的营销大师、公关公司忽悠加煽风点火,所出的主意只能集中在见效快的促销手段上,自吹自擂算是老实人了,挂羊头卖狗肉很是常见,贬低对手就算仁慈了,大打出手才见真功夫。总之只要能忽悠了消费者,怎么快怎么来。

心浮气躁赚快钱,核心竞争能力缺失,是导致竞争恶化的根源

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才30年,而英国有100多年,法德也有80多年,中国的房地产、建筑行业在制造多么惊人的财富浪费?!有人关心有人监督吗?大环境如此,企业更不会有长远打算。所以富士康在深圳混不下去,照样有多个省市抢回去当成香饽饽。从家电,到IT、消费品,家家企业擅长营销,产品能卖出去就是胜利,很少有像华为这样的公司能够沉下心来搞研发,依靠技术创新去参与竞争。人人喊着要振兴中国的民族产业,却是人人等着别人把产品搞出来然后去模仿赚快钱,结果企业经营了二三十年还是停留在“贸工技”的前两个阶段。市场不好了就转行做房地产、做投资、做基金。仔细审视那些知名企业,多元化的战略无不如此:好容易熬出来,可再也不想这么累了。人人想着模仿赚快钱,把营销环节当作核心竞争力,产品雷同,市场竞争又怎么不会激烈?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