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幸福中国”(2)
徐景安
2010-11-08 17:05
订阅
 1  |  2  |  3 

完整理解邓小平理论

邓小平领导中国完成了从政治为本位向物质为本位的转折,“发展第一”是针对“政治第一”的。今天,中国面临从物本位向人本位的新转折,就要提出新口号、新方针、新国策。这是否违背邓小平理论呢?

邓小平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思想,是将中国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先发展起来,二是再解决发展起来存在的问题。

邓小平说:“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邓小平年谱》,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1364页)今天我国显然处于“发展起来以后”问题不少的阶段。

邓小平讲:“中国只能搞社会主义,不能搞两极分化。现在有些地区,允许早一点、快一点发展起来,但是到一定程度,国内也好,地区也好,集体也好,就要调节分配,调节税要管这个。”(第1317页)先发展起来,再解决问题的策略思想,贯穿于邓小平的讲话中。

“中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一定要考虑分配问题。……要研究提出分配这个问题和它的意义。到本世纪末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了。”(第1356-1357页)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搞共同富裕。我们要的是共同富裕,这样社会就稳定了。社会稳定,才能发展经济。”(第1312页)

“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第1364页)

十分明显,“发展第一”的方针是解决先发展起来,发展起来以后就要采取其他手段、方法、方案来解决存在的问题。这是邓小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提出的论断。30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发展起来了,怎么能还坚持“发展第一”呢?

邓小平认为社会主义要发挥优越性:(一)经济上实现共同富裕;(二)政治上实行民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68页)(三)文化上建设精神文明。他认为,“没有好的道德观念和社会风气,即使现代化建设起来了也不好,富起来了也不好。”(《邓小平年谱》,第705-706页)“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第1102页)要完成这三大任务,就要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文化领域的新改革,实现从物本位向人本位的新转折。

可是我们至今还没认识到中国处于新阶段,需要新转折,推进新改革,还在强调 “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今天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众,还有谁不以经济为中心、谁不一心一意谋发展?今天的中国、中国人患的就是“经济中心”病,各级政府为了发展可以不顾一切,民众为了挣钱可以不择手段。提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就是为了克服“发展第一”的偏差,但解释来解释去,还是“发展第一”,所以问题依旧,甚至越趋严重。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