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 > 热门评论

警惕“试验区”变成房价暴涨重灾区

  
作者:白勇
发布日期:2007-07-11

白勇/文

受国家批准重庆和成都成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消息的刺激,6月17日至30日短短14天内,重庆主城区共成交商品住房8374套,成交面积77.68万平方米,成交均价比6月1日至16日期间增长7.8%。

之前,股市上尽管有“成渝板块”、“试验区概念”整体上涨的预演,但是不日终归平静,而重庆房价却在短短半月内上涨近一成,进入7月依然一路走高,这种现象的背后完全是人为因素不断作用的结果。

先是媒体的帮腔,不负责任地“炒作”。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明明是“试验区”,而一些媒体却创意为“新特区”,报道的重点不在解决“试验区”城乡二元结构的难点问题探索上,而是不计版面吹捧“新特区”房价的增长空间,变相迎合开发商的思路,诱导市民大量购房。所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在分析房价上涨原因时认为:受个别媒体不适当宣传影响,一些消费者认为重庆成为“特区”后房价肯定要快速上涨,在“买涨不买跌”心理的驱使下,房地产市场消费能量迅速释放。

接着是一些开发商尽显一副“奸商”的嘴脸。一方面,借“试验区”的概念迅速推高房价,有的楼盘上涨幅度惊人,一天一个价,短短几天上涨可达数百元;另一方面,捂盘不售,囤积居奇,故意制造恐慌气氛。

如果有人告诉你,重庆直辖前那时最好的房子每平方米卖1000多元,你会觉得物美价廉;而10年后的今天,开发商告诉你普通商品住宅位置好的房子每平方米少于1万元不卖,你还会有这样美好的感觉吗?何况,重庆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按官方的统计口径,城镇人口月均收入才2000多元,还有2000万农民,有近百万人需要脱贫,而今主城商品住宅每平方米均价已经超过3000元,是否与重庆的“市情”相协调呢?尽管有关部门得出“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结论,但是如果不遏制一部分开发商借“试验区”的幌子一路暴炒房价的势头,恐怕“平稳健康发展”的格局很快就会出现变数,到时继一线城市之后,重庆或许成为房价暴涨的新重灾区也未尚可知。

是的,未来10年间重庆将有近1000万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他们要住房,要盖许多的房子,要扩城,所以房地产业发展的空间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靠涨价来实现发展。众多的重庆市民不能承受房价暴涨之痛,那1000万农民更不可能默认暴涨的房价。毕竟,无论是“新特区”还是“试验区”,营造和谐发展的环境,才是根本。因此,也寄希望于政府的调控更加得力,改革和试验的思路更加宽广。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