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发改委房价报告查无下落

  
作者:姜洪桥
发布日期:2008-04-2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洪桥 挂上又撤下,国家发改委网站上一份蹊跷的报告掀起轩然大波。

4月2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挂出《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价格分析报告》,报告预测大量资金将进入楼市,推动房地产价格上行。由于报告是出现在发改委网站上,这被普遍理解为是发改委官方的态度。

然而,就在房价将上涨的消息迅速传出的第二天,该报告却从发改委网站上悄然撤下。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价格司办公室以及发改委负责网站维护的部门,均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而发改委涉及地产研究的多位专家,也均否认是这一报告的撰写者。

至此,这一报告的来源和可靠性显得扑朔迷离。但可以肯定的是,该报告预测将有更多资金进入楼市,与业界普遍认同的地产企业资金紧张的现状截然相反。多位专业人士对报告的分析表示质疑。

谜踪

由于报告具有一定的研究性,记者致电多位发改委涉及地产研究的专家,其均否认自己是这一报告的撰写者。而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则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

4月24日,记者致电发改委价格司综合办,一位工作人员反问记者,“网上现在有吗?你能看见吗?看不见就不好解释了。”

地产业界人士看过报告后纷纷表示,这份报告有蹊跷之处。从内容上看,报告称房价有上涨压力,并认为部分城市经过一段时期调整后住房交易将会有所回升。这让业界很容易联想到深圳、广州、北京等目前房地产交易清淡的城市。报告公布后,多家网站转载并冠以 “房价要涨!”的标题。

发改委网络维护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报告来源不清楚,网络部门的责任仅仅是按照要求刊登稿件。“如果是价格司子网站的内容,通常应该是价格司负责。”而发改委价格司综合办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网站文章由办公厅统一挂上。尽管两者说法有矛盾之处,但至少可以明确一点,即发改委网站的内容刊登是需要经过官方审核程序的。

质疑

报告称,“近期股票市场深幅调整,大量资金逃离股市,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部分生产流通环节也会退出部分资金,在投资渠道狭窄和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很可能选择再次进入房地产市场,而不是存入银行,从而拉动房价继续走高。”

报告提出房价上涨压力加大的看法,很多人表示难以理解。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股市和楼市是正相关关系 “糟糕的股市行情不仅不会有助于楼市反而会拖累楼市”,他说。

所谓成本问题则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土地成本高涨,另一个是普遍意义上的通货膨胀。发改委报告指出,2008年一季度,居住用地交易价格上涨21.7%,明显高于2007年同期涨幅和住房价格上涨幅度。但这一数据因为统计方式不同,明显高于国土资源部的统计。国土资源部地价监测部门负责人向本报介绍,一季度居住用地价格同比涨幅约为15%。“这个数字不算很高,因为去年涨得很快,现在只是维持。”

至于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尹中立认为,通货膨胀对于房价只能造成不利影响。依据国际惯例,当通货膨胀处在初期时,楼市将处于巅峰状态,当通胀进一步恶化时,楼市可能因为金融政策的紧缩而受到打击。

基于这些疑点,尹中立认为:“这个报告的判断有问题。”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