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水管爆裂不能借口“供水管复杂”
周明华
2010-11-23 17:5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周明华/文 近日,短短6天之内,郑州市连续发生两起自来水管爆裂事件,简直是水浸大街。而7年内,郑州自来水输水管道爆了11次,仅今年就发生三次严重的爆裂,市民对此不满。22日的大水,让附近一些商户连连叫苦。附近汇科电脑城的商户称,他们损失惨重,数百万元的电脑耗材被直接浸泡在地下车库内,无法搬出。有商家称,气死了,我们一定要找自来水厂索赔”。(11月23日《河南商报》)

7年前的城市供水痼疾,居然一直拖到现在仍未医治,表现在地下管道网规划设计、动态监管的严重混乱。对遭受水灾而受损的商户来说,这一巨大损失由谁买单?有市民质疑,因为水、电、气、通讯等部门各自为政,导致城市地下空间管线混乱,资源未实现共享,缺乏统一规划,造成巨大浪费。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宣传部负责人贺春飙对媒体说,郑州市供水总管网长度为2400多公里,近5年共更新改造供水管道近300公里。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盘根错节的地下管网非常复杂。

贺春飙这个“非常复杂论”,看似有几分道理,实际是无理推脱。各行各业,谁都可以说自己的操作程序复杂,都来之不易,解决起来都难上加难,但作为公共事业单位,是不是都以“复杂”为借口,不去琢磨如何实行统一而科学的规划,而各自为政,只图短期效应、操作方便呢?照此荒唐逻辑推下去,是不是电信企业可以自己的线网复杂,便可以常常让用户掉线、掉网呢?电力单位是不是也说电线盘根错节,异常复杂,就可以任性拉闸呢?显然怎样复杂的问题,是自身首先得先期解决的问题,不能作为痼疾不治的借口。

究其根源,还是当前城市公共建设领域普遍存在“短命思维”所致。当前 “一届政府一个调,一个市长一个号”;“官拍脑门好随便,儿花爹钱不心痛,民不同意干瞪眼”。显然,这是一些公共决策者视《规划法》如儿戏,将其当成一块橡皮泥,上届捏了下届再捏,想咋捏就咋捏的短期行为。一条不久前才开肠破肚铺设好的地下管网,由于规划欠缺一种统一和长效的思维,于是又开始大挖大建。事实上,这些往往都是花的公共税款,这种短视做法,纯系糟蹋税金;即便不是财政投建,也是对社会总成本的一种巨大浪费。这种浪费直接伤及其他产业的良性发达,最终仍是公共民生为之埋单。

于此思维导引下,短视观念、短期行为、短期利益便充满着一任地方公共事业机构官员的大脑中。更让人纳闷的是,此类“短命工程”出现,往往是“突然死亡法”,公众毫无觉察,纳税人反对开肠破肚式的大挖大建的一片质疑声,无法转化为一种掣肘“浪费税金”的公众监督力量,这反衬出城市公共设施规划建设的任性与傲慢。为此,当前监督城市公共设施统一而科学规划需要激活公众的权利,让规划的命运与当地居民的意见同行,方能使水、电、气、通讯等公共地下管网的建设行在一方良性的统一规划的平台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