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年会 > 活动报道
2006观察家年会精彩观点——李伏安:中国金融业的位置与变化
发布日期 2007-01-26

      由经济观察报社、香港英文虎报和投资有道主办的2006观察家年会于2007年1月20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全面开放的中国金融。以下为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主题演讲 :

  李伏安: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大家下午好!大家都知道,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刚结束,一会我们也要开会,所以原定我演讲的题目时间有点冲突,我简单的利用这个机会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我想经济观察报举办这么一个观察家年会,给我一个想像的空间,我想后面都是观察家,我想请各位观察家以一种超脱的身份来看一看,来观察一下我们今天的金融业究竟在什么位置,发生了哪些变化?我想简单的回顾一下。

  我个人作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或者是监管人员的经历来看,我们简单回顾了世界金融发展的历史,其实我们还可以回顾一下世界金融发展的历史,在八十年代的时候,一些专业性的商业银行成立了一些分支机构,当时之所以这样做,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我们的金融在动员储蓄方面,从机构和人力资源上面都不够,所以当时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成立多种多样的机构,来提高我们的金融动员储蓄的能力,来支持当时的改革开放下的经济建设,主要是提高民间投资的能力。

  在整个八十年代,应该说以金融多元化,主要的目的是动员储蓄的基础上,转为逐步的发展为主要主持大中型国有企业融资和筹资,第二个阶段是支持大的国有企业融资,动员储蓄,发现动员储蓄不够的情况下,利用其他的一些政策工具,甚至用一些货币发行的方式,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是属于通货膨胀的这种发行货币的机制情况下,来支持我们企业的经济发展。然后整个国家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及民营企业齐头并进发展,这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制度需要多元化,然后金融的管制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运行,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行、金融业起到了大量的动员储蓄和支持资金的作用,但是这个过程中大家都知道,我们产生了很多风险,到了八十年代末期九十年代,尤其是九十年代中后期的时候,中国的金融业面临一个主要的问题是金融风险和化解的问题,产生了一系列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措施和机构措施,然后赶上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给整个亚洲经济和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中国金融业在这里重新寻找道路。化解风险,拯救金融体系,银行加大发展保险行业,成为整个九十年代后期的主要任务。

  历史进入这个新的世纪以后,尤其在2004年和2005年以后,中国金融业全面发生了变化,已经由简单的动员储蓄,支持企业的融资扩展为企业从资本到流动资金,到短期资金,到长期财富的转移,中国的金融行业面临着消费者个人简单的到银行存款和贷款,现在获得了银行全面的财富管理,中国的企业和很多的机构投资者成长起来,有很多资金聚集的企业,他们已经完全在金融市场方面起着负债方面的作用,在资金运用方面起了资金运作的作用,所以我们现在的金融市场首先是买方是大量资金的提高者,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投资资金、信托资金等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在蓬勃的发展。

  我们的卖方企业、各种投资机构,包括投资银行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吸引着各种各样的资金,包括货币市场,短期融资,资本市场、股票、债券,以及其他的实业投资。中介机构,我们在这里面进行货币、金融各方面交易的中介咨询机构,交易机构全面发展,中国的金融业已经走向一个多功能、全方位蓬勃发展的一个新时代,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和风险面貌得到了一个实质性的改善。

  从另外一条线上回顾,我们七十年代是封闭的,改革开放以后,金融业逐步开放,随着WTO承诺的逐步实现,中国金融已经由一个封闭的市场,走向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从伴随着我们中国企业和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的经济也逐步的融入到国际体系当中去,今天中国对整个亚洲乃至全球的金融市场影响力已经与十年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从第三线我们政策的角度,从计划经济体系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一系列政策发生了改变,重要的一些金融政策货币政策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符合市场经济运行的方式,最典型的是我们一系列的资本、金融准入的政策、市场化,包括上市、包括设金融机构,也包括一些金融工具,我们的重要政策,货币的价值,人民币利率的价值,已经基本上按照市场化的方向在运行,今天我们面临的利率市场的重大变化,对于我们的银行、金融运行机构、金融消费者、金融活动的参与者都提出了新的机遇,带来了新的挑战,并对我们的金融监管提供了新的课题,这一系列的变化都应该是我们今天站在这个地方观察中国金融业,观察中国金融发展,必须要看到的变化。

  这些变化,应该说在2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金融将近200年变化的一个过程。只有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金融,才能知道,我们今天应该以怎样的热情和怎样的冷静,怎样的科学怎样的规范的思路来发展我们的金融,来管理我们的金融,来推动我们的金融发展,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