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年会 > 嘉宾照片及简介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樊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1-31
  •     樊纲,经济学博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兼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转轨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男,汉族,1953年9月生于北京;1969年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务农,1975年转到河北省围场县;1978年考入河北大学经济系(七七级)政治经济学专业,1982年毕业后,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主攻“西方经济学”专业;1985年至1987年赴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及哈佛大学访问研究;1988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1992至1993年任《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1994-95年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主要著作《公有制宏观经济理论大纲》(主笔)、《现代三大经济理论体系的比较与综合》、《市场机制与经济效率》、《渐进之路--对经济改革的经济学思考》、《中国渐进改革的政治经济学》等学术专著和《经济文论》、《樊纲集》、《走进风险的世界》、《发展的道理》等论文集,在《经济研究》等中国学术刊物上发表了《灰市场理论》、《论改革过程》、《改革的动态理论》等学术论文近百篇,在理论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1991年获孙冶方经济学优秀论文奖。1992年被破格晋格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3年成为中国社会科学界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近年来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暨“过渡经济学”。2004被法国奥弗涅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樊纲经常受中央政府各部委的邀请就各种经济政策问题进行决策咨询,曾任外经贸部顾问、劳动社会保障部顾问、国家外汇管理局专家顾问,等,并就各种经济政策问题向各地方政府提供咨询、建议,担任广东等多个地方政府的经济顾问,并在国内担任多种社会职务。同时,近年来被世界银行、UNDP, ESCAP, OECD等国际组织聘为经济顾问,任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顾问理事会理事,香港金融局研究中心顾问,应邀到许多国家讲学访问、参加学术会议与合作研究,在国际经济学刊物上发表英文论文20余篇。应邀经常在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财经会议上发表演讲。他的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论点经常被国内外报刊杂志、电视传媒所引用。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