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华商名人堂 > 嘉宾照片及简介
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 郭为
发布日期 2006-09-28

    

郭为先生事迹材料

      郭为先生,中共党员,1963年2月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市。198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现任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担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1988年郭为进入创业不久的联想集团,先后在11个部门担任重要职务,1997年成为联想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在联想工作的12年间,郭为多次临危授命,对联想集团的发展做出过突出的贡献,成为中国IT企业成长、发展和壮大过程中的青年创业者。2000年联想集团分拆后,郭为任神州数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IT市场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带领着他的团队开始二次创业,努力打造中国IT服务的第一品牌。   

作为中国IT界的领军企业,拥有员工5000余人的神州数码,200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861HK)。公司上市五年来,在总裁郭为的领导下一直保持着年均20%左右的复合增长,2005年销售收入突破165亿人民币,累计为国家上缴税金超过8.5亿元人民币。 神州数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流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供应链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IT服务等多个领域。企业不仅多年来在IT产品分销领域稳居第一,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专业IT服务提供商。

17年的创业和管理生涯中,郭为视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为必尽使命,以数字化中国为最终理想,实践产业报国并为此不懈探索。无论是在柳传志先生的带领下,积极为联想集团的发展披荆斩棘,12年换了11个岗位,被称为公司的“救火队员”;还是在2000年以后作别联想,担纲神州数码再写传奇,郭为都把负责任和持续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写入自己负责的每一块“阵地”,他坚持以尽可能释放互联网能量为己任,把促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视为神州数码存在的价值所在,他说DigitalChina既是他领军的企业的名字,也是这家企业(神州数码)的愿景和理想。

郭为在经营管理中十分注重管理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其总结提出的“电子商务四段论”、“IT服务随需而动”、“员工的企业家精神”等理论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发展、中国企业管理强化的重要理论依据。

在“电子商务四段论”中,他指出完全意义的电子商务是一个分阶段、长期渐进、螺旋上升的发展过程,其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基础网络搭建阶段、企业信息化阶段、B TO B的互联互通阶段、全球化贸易平台阶段。郭为认为,互联网仍将是未来10年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主题。电子商务是释放互联网能量最有效的方式,中国还处于电子商务发展进程的第一和第二阶段,因此,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将主要集中在网络、应用软件及相关IT服务上。

目前神州数码自身已实现全部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的电子化,成为一个真正意义的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并在市场上成为中国第一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产品、方案和服务的全方位提供者。在税务、政府、金融、电信、制造业等行业信息化领域,神州数码一直保持着领先的市场地位。

郭为认为“企业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社会组织形态”,而管理就是“达到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一目的的行为”。因而他立志把神州数码建成为一家长久的,上规模的,高科技的百年老店,并希望在2010年把神州数码建设成为最具投资价值、最具客户价值、最具活力、最适合员工发展、管理最规范的中国优秀公司的典范。当今的神州数码已经成为中国实践“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中国整体经济保持高速稳定发展,逐步与世界经济接轨,众多中国企业开始直面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的时候,企业提出了纷繁复杂的IT需求。 面对这些需求,郭为又提出了“IT 服务,随需而动”的理念,旨在通过提供专业、高品质的IT服务,提升其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从规范化管理到全球化竞合的加速成长,实践“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迅速实现“以世界顶尖同业标准衡量自己”的管理理想。

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郭为一直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公司建立了有针对性的激励机制、全员培训计划和优才发展通道,推行以KPI为中心的人才战略,把人才从导入期、成长期到贡献期划分为三个阶段,为员工提供多车道的发展空间和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为员工提供了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郭为曾说:“员工的成长是我最高兴的一件事情。作为神州数码来讲,如何能建立一个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为市场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不是说把其他企业的优秀人才挖走,而是企业自身要产生创造人的机制。就好像一个人一样,不能靠输血来活着,你必须要有自己的造血功能。企业要不断地培养人,使那些优秀的人能快速地成长。”郭为表明,神州数码一直在倡导员工要具有企业家精神,所谓企业家精神,就是指员工一定要把个人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融合在一起,敢于对最终结果负责等。“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员工队伍”等条例已经写进了神州数码的企业文化大纲。这是郭为在经营管理中的又一创新理论。

郭为研究发现,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是其中的根本原因,以IT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因而他提出,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从“报时”走向“造钟”的必然,是中国目前和未来经济发展无悔道路。现代服务业是主要依托于IT技术和现代管理而发展起来的,知识和技术相对密集、劳动生产率水平高、附加值高的服务业,包括通信和IT服务业、金融保险业、以物流为基础的电子商务行业(包括零售和批发)、教育、医疗保健等。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全球产业结构呈现出“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总趋势。发达的现代服务已经成为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IT技术和现代管理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增长的核心手段和主要源泉。发达国家服务业占70%以上,其中大约一半是知识密集型行业(是主要的现代服务业的代表),制造业大体占20%以下,其他工业和农业占不到10%,这是工业型结构转变为服务型结构的重要标志。现代服务业可以释放被压抑的生产力,改变原有的运作模式和方法,消除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制度和观念因素,使国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为贯彻“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国策,神州数码始终以“数字化中国“为理想,立志成为推进中国电子商务进程中的探索者和实践者。神州数码在国家税务总局领导下共同开发的中国税收征管系统(CTAIS19991月正式立项至今,已经成功推广到全国21个省市的近百个城市,涉及的税收占全国国税总收入的70%。而随着CTAIS的不断推广、扩展及其与税务系统内、外部各信息系统的连接,最终构成严密的全国性税收监控体系,为全面实现中国税收征管电子化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CTAIS项目荣获了中科院颁发的 “知识创新工程奖”。《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此这样评价:“CTAIS是到目前为止,税务行业为数不多的、取得实际成效的国家级的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其意义已经远不止于一个具体的项目,它将为国家征管体制“科技+管理”的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为税务和其他行业的信息一体化提供有益的经验。”

2002年,神州数码作为国内第一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计算机以及应用系统。 这为中国IT企业打破国际垄断,发展自主IT技术和相关产业链,做出了积极且有益的探索。

在金融领域,郭为提出了“国际视野,本土服务”的服务策略,融合国际金融理念和十八年本土应用经验提炼出完善的金融信息化应用体系——Model BankModel Bank整合了一流的业务流程和软件技术,真实再现了一个现代化银行的IT应用全景,是银行进行IT规划的最佳行业蓝本。作为银行的整体解决方案平台,它含概了银行的渠道层、前置层、产品层以及后台管理层的丰富应用,覆盖了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大部分的业务应用,是一个7x24小时实时运行的模拟银行,也是银行通用解决方案的展现平台、测试平台和设计平台,更是真正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行业框架式整体解决方案。Model Bank展现了神州数码金融软件公司全面的解决方案能力,充分满足客户从渠道、产品到管理的各种应用需求。

同时,神州数码一直非常重视先进技术的研发。目前神州数码研发的全线路由交换产品已一次性通过IPv6 论坛的“IPv6 Ready”第二阶段认证测试,这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家通过此认证测试的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也不超过15家。一时间,许多国外专家对中国能够研发这样的产品感到惊讶。因为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互联网的关键设备已经完全可用,也标志国内企业已具备提供全球标准化IPv6 设备的能力和资格。IPv6就绪标识认证是通往下一代互联网的通行证。

郭为的成绩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2003年初,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神州数码视察,听取工作汇报并对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

郭为获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金奖「2005年度」、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度」、 中华管理英才论坛“十大中华管理英才”人物2005年度」中国未来经济领袖 [2003年度]、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2002年度」、最具远见的信息化领导者[2003年度]2003年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突出贡献奖[2003年度]、 “2004中国IT年度人物”、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2001年度」、中国十大最具价值经理人「20012002年度蝉联」、 中国信息产业年度人物「2002年度、2004年度」、 影响中国IT产业的十大人物「2002年度」、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金奖「2002年度」、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1998年度」等奖项。

郭为现担任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职业经理人联谊会(分会)会长、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长等其他社会职务。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