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18
乔一
订阅

固安工业园区

 

 

固安工业园区部分规划鸟瞰图

 

河北固安工业园区是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河北省省级开发区。园区地处北京中轴线南端,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黄金位置,与北京大兴区隔永定河相望,处于大北京经济圈的前沿部位。园区北距北京中心区(天安门)50余公里,距北京南三环玉泉营环岛39公里,东南距天津110公里,驱车1小时可以到达首都机场,1.5小时可以到达天津港。 

固安工业园区拥有全方位、现代化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园区周边40公里范围内拥有11条高速公路、6条国家级铁路,100公里范围内拥有3大国际机场和3大天然良港,北京新七环亦由此经过,具备了国际上最具魅力的"1小时工业区"区位交通条件。 

依托便利的区位交通条件,固安比北京的很多地方“更北京”,可以在1小时之内便利地抵达北京的各个区域。投资者可用固安成本,享受大北京资源,获得最大的发展优势。十一五战略规划、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京津双核超级城市、大北京、奥运会、京津冀黄金走廊……赋予了固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园区迅速成为最有活力和最具投资价值的区域之一。

园区建设者集全球城市经验,建中国未来梦想。固安工业园区聘请国际著名咨询公司进行产业定位研究,确立了“电子信息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为主的三大核心产业发展方向。经过欧美8个国家20多位著名规划大师的专业力作,园区被规划为中国北方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国北方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标准厂房区、城市核心区、生活配套区6大功能区。规划中,固安工业园区充分考虑了产业发展同城市发展的相互促进的关系,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优化等内容融合到城市的空间规划当中,科学有效地实现了各个功能区域之间的混合生长、协同发展。 

固安工业园区创新招商方式,总结出了“集群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招商体系。以发展产业集群为目标,以产业龙头为核心,实施产业链招商,把上下游企业集聚到一起,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专业化的产业园区;建立由市场研究部、策划推广部、招商部共同组成的特种部队型攻坚小组进行系统化招商;组建了一批由200名投资顾问、行业专家组成的专业招商队伍,将招商办公区前移至北京。招商体系的创新赢得了丰硕的成果。三年来,园区新签约项目累计157个,总投资171亿元,实际利用2亿美元。目前,园区三大核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园区已经初步形成以峻岭电子、京东方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亚新科、正兴车轮为龙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和以华翔泰亨、诚田恒业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固安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高效率、优质化的招商方式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给当地带来了新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加快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提升。2008年固安县财政收入增长29.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2.2%,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14.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工业用电量增长17%,增速居全市第一位。 

经过几年的实践,固安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模式——固安模式: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定位、统筹兼顾的区域规划、产业主导的招商引资体系、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系统有效的品牌推广。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园区坚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推动河北科学发展”这一思想,理论联系实际,抓紧机遇,通过模式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固安工业园区通过系统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带动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已成为典型的开发区城市,是河北省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典型区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