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天演中国 > 精彩观点

魏纪中:2008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3-19

魏纪中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图片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今天,经济观察报-2007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隆重召开。“观察家年会”是经济观察报年终盘点的品牌盛会,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全国知名思想家和企业领袖参加的人员最高端、规模宏大、档次最高、讨论问题最深入的盛会,曾邀请过多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从经济、法制、文化等各方面作年度精彩演说,获得社会广泛的影响力。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在年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式不容乐观。   

  魏纪中表示,2008年,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学家包括我们国家的共识,国外有位教授曾认为,过去美好的时光也许即将结束了。过去全球的经济也许是因为美国的超前的消费,而起的一些作用,而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这样了,美国由于过渡的消费,产生了次债危机。现在在粮食和能源方面,很多粮食去制造燃料,它动荡的可能性是增加的,而且我们的消费品生产,就中国而言和世界而言也可能进入一个高消费的时代。比如房价、利率等都会产生影响,这些影响对北京的奥运会怎么办?我们北京的奥运会将在一个什么样的经济环境中举行?这是大家所关心的。   

  我个人认为,我不是经济学家,我是根据我的本人的直觉,我认为各种不利的影响在上半年可能持续,甚至于在某些时候还有强化的可能。然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以及以后的经济发展一个阶段,我对我国家的社会经济走向我个人是持乐观态度。也许,在我们国家正确的宏观调控政策之下,北京奥运会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取到一些缓解和促进回升的作用。而这种势头在奥运会以后,肯定会持续的。   

  还是那名教授,他说因为今天的全球的增长的来源,比起十年以前更趋多样,近年来发展中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是全球增长的真正的引起,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们的社会现在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们国家的宏观调控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或者教训。我们能够对付世界经济,减缓对我们的影响。我相信我们国家是有能力这么做的,我认为现在需要我们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于如何调整和正确人引导人们的预期。预期始终是经济学家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被误导的预期,一旦在短期内形成一种气候,根据所谓蝴蝶的效应理论,就可能引发一些动荡。这些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特别是现在在房市、股市、物价中都有投机炒作的人,拿北京奥运会来说事,过渡的投机,一哄而上,急功近利,这些行为,将使北京奥运会本来可以创造的一个比较好的市场理念,产生了一些局部差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如果在奥运会期间,被世界上数万名媒体的记者在我们北京来进行炒作,给你放大,就可能引起世界对我们的误解。   

  当然,宏观的调控和改革开放,现在遇到了许多深层次的问题。现在中国的不同的利益群体逐渐形成,而且也在不断的分化重组之中。利益的驳议称为改革和调控当中要解决的问题。新的改革和调控将不只是涉及到我们的经济增量的问题,它更可能影响到既得利益者的存量,因此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无论是深化改革也好,无论是宏观调控也好,我们会遇到一些阻力。当然我相信,依靠我们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和全国人民的创造,我们有信心能够克服产生的各种问题,真正办成一个受全世界称道,使我们全国人民满意的奥运会。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