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都酒店 主业收入下降 暂无重组意向

    
作者:吴礼庆
发布日期:2007-06-05

  内容摘要:

  1、公司主业突出收入呈现下降态势

  虽然公司主营单一的酒店业,但是其收入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2006年公司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641.99万元、-13887.99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34%、4785.12%。2007年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642.74万元,比上年下降了20%,净利润亏损185.8万元,而上年同期为91万元。

  2、历史问题虽多利空因素基本释放

  公司存在的遗留问题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主要是"北京利生项目"。其他诉讼案件包括黄振汉、香港中汇置业、珠海市物资集团损害公司权益纠纷案;公司投资于广东证券的国债资金936万元;普兰提公司起诉公司返还投资款纠纷;深圳市文业装饰设计工程起诉公司拖欠的工程款等,涉及金额超亿元。以上这些案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公司也计提了减值准备。据公司聘用的律师所讲,有几项案件进展顺利,比较有利于公司,部分资金有望回收,这对公司来说,已经变为利好。

  3、公司短期暂无重租计划

  近期关于公司重组传闻甚多,如北有中航技公司,南有华为公司,根据调研情况,公司与中航技的联系,主要是与公司大股东贷款有关,并非重组因素,其他,更是纯属传闻。但公司相关人员也表示,目前,公司打造较为干净的壳有利于未来的重组,但不是短期内。

  4、公司存在的主要风险

  1)公司治理不健全,漏洞较多;2)经营状况短期难以改善;3)诉讼案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5、公司展望及估值

  由于公司经营收入有下降态势,资金较为紧张,公司向兴业银行( 29.41,-0.50,-1.67%)借款1.3亿元,也具有"拆东墙补西墙"之感,主要用于归还到期债务,而非业务扩张。目前,公司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酒店客房虽然有提价的空间,但其收入能维持现状已属不易,更不用说提高了。

  根据公司现状,2007年上半年度将亏损300万元左右,下半年旺季,有望好转,07年全年即使扭亏,也是微利。结合公司的盈利现状及股价,公司估值已经偏高,投资评级为中性。

  一、公司主业突出收入下降态势明显

  新都酒店是深圳市唯一的一家上市酒店,坐落在罗湖区人民南商业圈,交通十分便利。到罗湖口岸、深圳火车站、罗湖汽车站、地铁总站需时5分钟;距地王商业圈、国贸商圈、东门步行街约需时5分钟;华强北需时15分钟;会展中心、市政府15分钟。

  这艘"巨轮"(20多层的船型建筑)如果在10多年前还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那么,现在在众多的高楼大厦及酒店的映衬下,已经不是那么醒目了。虽然公司主营单一的酒店业没有变化,但是其收入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

  2007年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642.74万元,比上年下降了20%,净利润亏损185.8万元,而上年同期为91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下降的原因主要是:

  1) 人民南是深圳市80年代重要的商圈之一,90年代以来,随着深圳开发重心的西移,目前,公司所在的商圈日趋饱和,发展后劲不足;2) 周围有香格里拉等多家酒店,包括一些经济型酒店的冲击;3) 与公司定位、营销手段有关;4) 大客户汇丰银行的搬迁。

  06年公司客房平均价格虽然比上年提高了17.11%,出租率却下降了3.63%(06年出租率为75.35%)。公司06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了4.34%。

  2007年客房收入及租赁收入不会有大的变化。尽管公司对客房有提价的空间,但公司的定位并非主要针对高端商务用户,所以,又有矛盾的地方。租赁大户汇丰搬走后,酒店还有翡翠明珠夜总会、丹桂轩中餐厅等大户,公司引进了商务会所、美容沙龙等项目以减少汇丰搬迁带来的空地。

  二、历史问题虽多利空因素基本释放

  公司存在的遗留问题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主要是"北京利生项目"。1995年原公司总经理黄振汉将投资于北京王府井利生项目(房产)的权益归于自己公司名下,导致新都酒店目前对利生项目既未取得所有权又无法行使使用权,公司已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黄振汉赔偿公司利生项目投资款本金73,283,563.06元。十几年来该项目未能给公司带来任何收益,公司于2006年度对该项目计提了90%的资产减值准备6865.52万元。公司能否获得利生大厦6-9层产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其他诉讼案件包括黄振汉、香港中汇置业、珠海市物资集团损害公司权益纠纷案;公司投资于广东证券的国债资金936万元;普兰提公司起诉公司返还投资款纠纷;深圳市文业装饰设计工程起诉公司拖欠的工程款等,涉及金额共计四千万元左右。

  以上这些案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公司也计提了减值准备。据公司聘用的律师所讲,有几项案件进展顺利,比较有利于公司,部分资金有望回收,这对公司来说,已经变为利好。 

  三、公司短期暂无重租计划

  近期关于公司重组传闻甚多,如北有中航技公司,南有华为公司,根据调研情况,公司与中航技的联系,主要是与公司贷款有关,并非是重组,其他,更是传闻性质。但公司相关人员也表示,目前,公司打造较为干净的壳有利于未来的重组,但不是短期内。

  四、公司存在的主要风险

  1)公司治理不健全,漏洞较多;2)经营状况短期难以改善;3)诉讼案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五、公司展望及估值

  由于公司经营收入有下降态势,资金较为紧张,公司向兴业银行借款1.3亿元,也具有"拆东墙补西墙"之感,主要用于归还到期债务,而非业务扩张。目前,公司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酒店客房虽然有提价的空间,但其收入能维持现状已属不易,更不用说提高了。

  根据公司现状,2007年上半年度将亏损300万元左右,下半年旺季,有望好转,07年全年即使扭亏,也是微利。结合公司的盈利现状及股价,公司估值已经偏高,投资评级为中性。(吴礼庆  民族证券)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