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研究报告 > 专题研究

新庄家主导后股改行情

    
作者:宋三江
发布日期:2007-06-05

如今的股市,机构如履薄冰,散户勇者无惧。于是乎,有人哀叹这是散户主导的非理性繁荣。从保险公司、基金公司、QFII的 持仓比例日渐减少,以及机构重仓股的集体步履维艰来看,显然机构投资者不是2007年行情的主导力量。那么,果真是散户主导了行情吗?在我看来,现在市场的主角既非机构,也非散户,而是庄家。

不过,现在的庄家和过去不同,因为过去靠控盘流通股呼风唤雨的老式庄家已经被消灭殆尽。现在这些“新庄家”主要由大非、小非以及各路私募基金构成。市场上的博弈格局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庄家做游戏,散户凑热闹,机构看热闹”。

机构投资者和资深散户每每期待调整,却屡屡落空。监管机构每每警示股市风险,却收效甚微。似乎庄家只是决然做多,一步也不回头,股价和房价比翼齐飞,都是牛气冲天。众所周知,房价调控之所以适得其反,主要是因为部分开发商、地方政府、中介和投机者沆瀣一气,狼狈为奸。

其实,股价调控何尝不是如此,甚至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自从2005年启动股改以来,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大非、小非股东都等着在2007年和2008年完成自己的全流通之梦。

为此,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急于创造更加靓丽的经营业绩。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或走上内涵式增长之路(如改善公司治理、降低经营成本、控制经营风险、实施股权激励等),或走上大开大阖的外延增长之路(如注入优质资产、寻找外资合作、整体上市等),还有的甚至利用监管政策的灰色地带,于是市场上操纵股价、内幕交易乃至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时有所闻。试想,一个拥有50~70%的筹码,外加N个小非或私募基金内外配合的庄家,想不成为股市的主导力量也不行啊!更为关键的是,现在的庄家直接掌握上市公司的经营,因此其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的行为更隐蔽,更难被监管。

其实,只要大非小非的减持不结束,中国股市这场由庄家发起的击鼓传花的游戏就不会结束。只要股指期货没有推出,庄家通过单边做多才能获利的模式就不会改变,个股的上涨趋势也就很难变化。

是顺势而为、与庄共舞,还是空仓待调,抑或是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不为市场变化所动?这是每个参加中国股市游戏的人都必须考虑的问题了。( 宋三江/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