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研究报告 > 专题研究

中信证券:短期调整属正常 长牛趋势不改

    
作者:中信证券
发布日期:2007-06-27

  ●分析逻辑:中国股市进入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复杂阶段”,但拨开众多现象与“故事”,分析的逻辑起点依然是估值与业绩。

  ●估值判断:随着股指短期狂飙,估值与业绩在短期赛跑中的差距渐行渐远,近期市场有理由也有条件产生震荡与调整。

  ●业绩判断:短期内估值做出让步固然必要,但长期内业绩增长可以化解一切矛盾。技术进步、资本红利和经济景气等因素会延续企业业绩的持续增长。

  ●技术进步:中国企业业绩增长同时表现出周期性和趋势性。周期性波动更多受到价格和成本波动的影响,趋势性增长更多受益于技术进步等更为本质的因素。我们认为,技术进步在宏观层面解决了经济增长问题,在行业层面解决了投资选择问题,后者是我们报告中最为关心的内容。

  ●资本红利:资本积累、资产注入和投资收益等因素都属于资本红利的范畴,它们或直接或间接影响企业盈利,而未来业绩惊喜也会更多的源于资本红利。

  ●行业配置:结合上述分析,我们建议近期超配钢铁、汽车、机械、白酒、石化、医药六个板块,这些行业大都为现代制造业的支柱产业。现代制造业的基本特征是以资本和技术为核心投入,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更强,抵御要素价格波动的能力更大。我们相信,现代制造业的龙头公司更能在长期竞争中取胜。

  ●股票组合:宝钢股份、太钢不锈、长安汽车、海马股份、中联重科、中国石化、五粮液、贵州茅台、双鹤药业、科华生物、中兴通讯、云南铜业、大秦铁路、招商银行、西山煤电、格力电器、上海机电。

  

  中信证券07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中国股市进入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复杂阶段”,但拨开众多现象与“故事”,分析的逻辑起点依然是估值与业绩,短期调整属正常,但业绩增长可以化解一切矛盾,技术进步、资本红利和经济景气等因素会延续企业业绩的持续增长,中国股市长期走牛依然可以期待。行业配置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六大行业。

  股市长期走牛可以期待

  中信证券认为,估值与业绩在短期赛跑中的差距渐行渐远,市场有理由也有条件产生震荡与调整,但长期看业绩增长可以化解一切矛盾。首先,宏观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比较世界其他国家股市的发展过程,股市上涨的背后是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而在政策得当的前提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不容怀疑。

  第二,存在有利于股市和经济的促发因素。从历史比较分析的角度来看,股市长期稳定繁荣莫不与各国政府的相关政策有关。将世界其他国家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因素进行总结,长期增长的促发因素主要有信息技术革命、鼓励经济发展政策调整、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等,中国已具备了85%左右的主要因素。

  现代制造业龙头望长盛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技术进步是支持未来盈利持续增长的核心因素,这可以使得我们能够从盈利增长的周期性波动中辨析出长期向上的趋势;“资本红利”将成为未来影响业绩的因素,特别是股改以后限售股份逐步解禁,这为上市公司的资产经营提供了前提条件。

  从行业景气方面看,目前整体经济景气程度较高,可能的宏观调控措施不会大幅影响经济增速,投资类行业的需求增长依然旺盛,消费升级带动的消费制造业增速加快。因此,包括机械、汽车、钢铁和消费品均面临良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现代制造业的龙头公司更为值得关注。

  关注6大行业、17个股

  综合考虑各个行业的估值水平,中信证券建议超配钢铁、汽车、机械、白酒、石化、医药六个板块,这些行业大都为现代制造业的支柱产业。现代制造业的基本特征是以知识和技术为核心投入,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更强,抵御要素价格波动的能力更大。

  个股组合方面,建议关注宝钢股份、太钢不锈、长安汽车、海马股份、中联重科、中国石化、五粮液、贵州茅台、双鹤药业、科华生物、中兴通讯、云南铜业、大秦铁路、招商银行、西山煤电、格力电器、上海机电等17只个股。(中信证券)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