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研究报告 > 专题研究

国泰君安:长牛背景未变 上涨动力不足

    
作者:国泰君安
发布日期:2007-06-27

长期牛市背景没有变,但是越来越多的因素难以支持市场进一步上涨,

不过市场也缺少下跌的动力,在3300-4300区间波动是最有可能

  一、下半年市场展望

  1、市场趋势

  市场的蜜月期结束,政策也在面临反省,不过最终会走到制度建设上去,比如创业板,监管制度,企业债券市场,交易规则建设和新产品建设等。

  而综合国内外各方面因素,长期牛市背景没有变,但是越来越多的因素难以支持市场进一步上涨,不过市场也缺少下跌的动力,在3300-4300区间波动是最有可能的,波动的方向更多是所有因素的多重合力驱动。

  2、市场结构

  从基本面吸引力角度看,未来大行业都缺乏亮点;从市场面来看,所有行业都取得巨大涨幅,不过科技股涨幅相对不大,同时也应该关注有色金属是否具有波段机会。

  (1)从估值比较分析和成长比较分析来看,没有估值洼地也难以找到结构上的机会。

  (2)风格比较分析,中小板股表现持续好。沪深300指数股和中小板股表现好。

  (3)主题比较分析:自上而下是节能环保与农业,自下而上是资产注入与股权激励。

  (4)地域比较分析:重庆板块,上海板块,北京板块,天津板块。

  综合来看,在趋势水平波动情况下,市场结构也难以找到有利的大投资机会。波动中寻找主题

  机会可能是更合理的选择。

  3、投资机会与资产配置

  消极配置沪深300是不错的选择,如果积极配置,则超配保险、证券、地产、商业百货和略超配石化。

  缺少市场方向上的投资机会,缺少大行业的投资机会,但可以把握主题投资机会,以及精选成长个股与预期性强的和资产注入会实现的个股。

  二、关注的行业和个股

  1、机械行业--业绩与事件俱备公司优选

  二季度业绩奠定全年预期,基本面因素带动行业短期表现:行业头两个季度是传统的旺季,中报基本锁定全年业绩大局,下半年很难从基本面层面再做大文章。因此,中报超预期的程度将决定主要公司近期的相对表现,我们比较看好工程机械里中联重科、柳工、安徽合力、常林股份、三一重工;其他行业中集集团、秦川发展、昆明机床。

  估值因素并无明显优势,难以带来超额收益:

  从估值角度看,行业主要关注公司并无太大优势。从全球估值对比角度,pe(ttm)15-25 倍,pb3-5 倍,只有peg 可以解释国内的估值。美国农业和建筑机械板块的peg 平均1.4 倍,对应国内公司25-30%的成长性,pe 水平可以取在35-42 倍之间,相对目前估值水平空间20%左右。从估值角度巨轮股份、中集集团、柳工相对较低。

  资本运作等事件预期仍是惊喜所在:

  正如我们在1 月报里所说,资本运作将给业绩增长期望已高的行业带来惊喜,有资本运作预期的沪东重机、天地科技、昆明机床、秦川发展、三一重工、上海机电、广船国际、徐工科技表现明显优于正常公司。就成长性、故事和股价综合看,中集集团、秦川发展、天地科技、三一重工、沪东重机、徐工科技仍值得关注。

  如果看的更长远,从国家间相对竞争优势转变、国际产业转移、国内产业升级;以及国内基建、房地产建设高峰期;海外援助项目、新经济体崛起带动的基建需求三大角度看,我们认为有充分的理由增持机械行业。而其中,发展空间较大细分行业比较看好叉车、起重机、挖掘机、小型工程机械,以及机床和能源采矿相关设备。我们认为不会对公司股价产生大的影响,如果出现股价下调反而是好的投资机会。(张锦灿)

  2、石化化工行业—高估值下寻找新的投资品种

  在股市本次的剧烈波动中,中石化表现极其突出。公司在5 月29 日号召开的2006年度股东大会是重要的契机。中石化的成长性长期以来并不被市场认可。它不是人们观念中的10~15%的增长率,而是30%的增长率。做为一个在A 股上市、绝大部分业务在中国境内的公司,理应从人民币的视角看待人民币升值。升值背景下,公司原油进口成本下降的幅度远大于化工产品价格的下滑。人民币今年二季度以来加速升值,对中石化显然是长期利好。

  冀东南堡油田发现后,市场非常关注油气勘探的新发现。“海相成油理论”将长期指导中石化的勘探工作,有望发现更多的油气田,从而不断提高公司内在价值。

  中石化目前的钻井废井率还是比较低的。

  成品油价格今年以来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消费者和生产商都基本认同目前的价格。我们认为国家有可能在下半年推动燃油税的实施,但不会太乐观。对于中石化而言,成品油市场化定价的进程可能要到2009 年。

  2009 年开始,天然气的增量是中石化主要的利润增量。公司炼油、化工业务的增量能够同样不容忽视。石化行业的周期完全突破了前三次周期的规律。周期谷底也未必如预期在2009~2010 年到来。

  大多数的化工股在这次调整中被腰斩。尽管垃圾股又有抬头的迹象,毕竟大势已去。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与资产注入的确定性、注入资产的盈利情况将是关注的焦点。在大石化(三烯、三苯、一炔、一酸)、基础化工(三酸、两碱、无机盐)、化纤(涤纶、腈纶、丙纶、氨纶、芳纶等等)、精细化工(硅氟新材料、改性塑料、助剂、日化等等)等众多领域之中,“三苯”代表的芳烃链,是国内产能供给上增长较慢的行业。涤纶等拉动了芳烃的需求强劲增长,是我推荐给大家重新审视的领域。推荐的产品为苯乙烯。双良股份在2006 年成功开车了第一套21 万吨苯乙烯,今年还将复制一套。公司有5 万吨苯胺产能。苯胺的价格从去年三、四季度的高位回落,目前保持一般的毛利率水平。据报道,苯胺行业协会开始限产保价。对于苯胺的走势不必过于悲观。双良的空调主业也值得关注。空冷器、换热器新产品在今年都会对业绩有所贡献。公司能从国家石化装备制造的国产化进程受益几许是很有意思、值得研究的问题。

  万华依然是基础化工行业配置的重要品种。从长期看,TDI 被MDI 取代的趋势很明。我们认为公司2008 年的业绩在1.6~1.8 元之间,按照30 倍的市盈率,目前仍具有上升空间。

  我们认为基础化工公司中值得投资的还是以下四类:

 1、自主创新、拥有核心技术类,典型如万华。

  2、资源垄断类,如盐湖钾肥。

  3、产品价格上涨景气上升类,如氯碱行业中的新疆天业以及芳烃领域的双良、云维股份、山西三维。

  4、外延式资产注入、扩张类。行业中多数公司属于此类。

  3、康恩贝(600572):与九州通签下4 亿元大单

  6 月11 日,康恩贝子公司医药销售公司与九州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同销售数量涉及4 亿元人民币,时间跨度为3 年(2007 年6 月至2010 年6 月)。具体安排如下:普乐安(前列康)销售1.9 亿元、刻停片销售1 亿元、普药销售1.1亿元。合作形式:经销制。九州通做药品到终端的配送工作,康恩贝做好品牌建设工作,同时全力配合好产品推广工作。另外,九州通承诺:普乐安只经营康恩贝产的前列康;刻停片在同类产品中实行首推。

  九州通是一家以医药商业和实业投资为主,以药品批发、物流配送、零售连锁和医药电子商务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企业,现注册资金3.2 亿元,拥有总资产32 亿元、员工5400 余人、下属企业30 余家,2005 年实现销售收入110 亿元,2006 年实现销售收入128 亿元。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统计,2006 年九州通在全国上万家医药商业企业中位列第三名。

  前列康是治疗前列腺疾病的OTC 类药物,是公司的重要品种,06 年销售收入为2.4亿,占公司的8.29 元总销售收入比重为28%,毛利占比为47%、毛利率为81%。刻停片06 年销售收入2 千万左右,毛利率约为70%。

  与九州通的合作对公司影响深远并且积极:1、九州通的平台、渠道都是很好的资源,对主导产品前列康以及其他产品扩大市场销售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2、据我们测算(具体见后),对公司07-09 年净利润分别增厚1085、1615、2060 万元。

  我们相应调整06-08 年EPS 为0.41、0.59、0.72 元,07、08 年分别同比增长43%、22%,3 年复合增长率为32%,按照08 年45 倍PE 计算公司股价为32.4 元,建议增持。(国泰君安)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