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研究报告 > 专题研究

银河证券:多关注四方面投资机会(1)

    
作者:银河证券
发布日期:2007-06-27

  银河证券认为我国经济温和通胀已成定局,建议今年下半年多关注四方面的机会:

1、升值和通胀下的资产价值重估机会,重点关注房地产、券商类行业价值;

2、通胀环境下产业受益机会;3、节能减排政策下的产业整合机会;4、外延式增长及主题投资机遇。

  
  一、中国步入加速升值与温和通胀的新阶段

  1、我国经济温和通胀已成定局

  自2006年年末以来,国内消费物价开始出现上涨之势,以后逐步走高,到今年5月份,CPI已有3个月站在3%之上。这一轮物价上涨表面上看主要是由食品价格尤其是粮价上涨所带动,似乎不具可持续性,但实则不然,始于食品价格上涨的新一轮温和通胀正在向我们走来。原因有:第一,粮食等食品价格涨势仍将持续。第二,地产销售价格持续会对CPI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第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政策性调价因素助推CPI进一步上行。第四,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将会从成本和需求两方面推动物价上升。第五,货币因素推动通胀走高。

  需要指出的是,温和通胀是一个经济体在增长周期中后段所必然出现的一个现象。中国的GDP平均增速已连续20多年保持在近10%的高水平,在全球经济面临通胀风险形势下,日益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经济在历经长时间高增长情况下,一直伴随其身的低通胀很难独善其身。我们坚持认为,高增长格局依旧,但低通胀已经面临变局,中国已经步入温和通胀时代,2007年前三季度的CPI水平将保持温和上扬态势,但进入四季度会有所回落,全年CPI水平将超越3%。

  2、人民币进入加速升值阶段

  与温和通货膨胀相伴而生的是人民币升值加速,中国内在的经济原因和全球经济环境,营造了温和通胀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环境。

  事实上,人民币升值加速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汇改以后,人民币在2005年的5个月内升值0.5%、2006年全年升值3.17%、今年头五个月就升值近2%,其中今年3月-5月,人民币升值速度分别为0.13%、0.32%、0.71%,升值速度明显加快。

  3、加速升值与温和通胀将有较长的共生期

  无论是温和通胀还是人民币加速升值,这种本质上由于外部输入的货币流动性造成的资产或商品价格上涨一旦形成趋势,就会造成很大惯性和进一步的上涨预期。这种情况下,居民和企业就会把定期存款转换为活期存款并进一步用来购买股票或者商品,国外投资者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换汇进入中国,从而使M1增长速度超过M2增速,并进一步强化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温和通货膨胀预期。

  二、历史表明,股市上涨总是与升值以及温和通胀相伴而生

  1、牛市诞生于温和通货膨胀

 1  |  2  |  3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