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山西借用国外贷款25年回顾与总结(一)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4-03

遵循国家积极、合理、有效的利用外资方针,山西借用国外贷款工作根据本省发展的实际需要,按照“适度规模”和“稳步推进”的原则,经历了起步、增长和平稳持续发展三个阶段,25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借用国外贷款已成为山西利用外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部分   山西借用国外贷款25年的基本情况

从1981年到2005年底,全省累计借用国外贷款项目150个,累计贷款签约额53.05亿美元,实际使用额39.92亿美元。其中: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签约额16.59亿美元,实际使用额12.51亿美元;外国政府贷款签约额(不包括日本政府贷款) 2.99亿美元,实际使用额2.62亿美元;日本政府贷款签约额20.88亿美元,实际使用额14.03亿美元;国际商业贷款及其他贷款额12.58亿美元,实际使用额10.76 亿美元。见表1-1。

    项目包括能源、交通通讯、工业、城建环保、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覆盖8个厅局、11个省辖市和119个县。截止2005年底,完工项目133个,在建项目18个。

一、借用国外贷款的发展历程

山西省25年借用国外贷款的发展历程,大致呈现出起步、增长、平稳持续发展三个阶段。

1.起步阶段:1981年至1990年为山西借用国外贷款的起步阶段。该阶段有23个项目开发和建设,借用国外贷款签约额7.81亿美元,占25年总量的14.7%。项目涉及工业生产、交通通讯和教育等领域。其中,煤炭项目比例最大,其签约额占阶段总量的84.51%,主要为原国家煤炭部所属的六个煤矿建设,建设总规模达2250万吨。其次为建材、铁路、化工、机械、轻工项目。四个教育项目虽然贷款签约额仅为725万美元,但其数量却占25年教育领域总量的57.14%。

2.增长阶段:1991年至1999年为山西借用国外贷款的增长阶段。该阶段有83个项目开发和建设,借用国外贷款签约额24.87亿美元,占25年总量的46.88%。项目涉及电力、交通通讯、环保、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体系建设。其中:邮电项目虽然签约额1.2亿美元,仅占阶段总量的4.8%,但数量最多,21个,占本阶段全部项目的25.3%;其次是农林水项目;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全部五个卫生项目中有卫Ⅳ、卫Ⅶ、卫Ⅷ、卫Ⅸ四个项目均在本阶段签约。

    3.平稳持续发展阶段:2000年至2005年为山西借用国外贷款的持续发展阶段。该阶段有44个项目开发和建设,借用国外贷款签约额20.36亿美元,占25年总量的38.38%。项目涉及农业、电力、环保、文教卫生等领域。

这一阶段,利用亚行贷款项目明显增多,六年五个重大项目,分别是2000年贷款额2.5亿美元的山西道路发展Ⅰ期祁临高速公路项目,贷款规模1.02亿美元的山西环境改善项目,2003年贷款规模822万美元的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2004年贷款规模1.24亿美元的山西道路发展Ⅱ期侯禹高速公路和2005年贷款规模 1.37亿美元的山西煤层气综合开发项目。此外,国际商业贷款买方信贷2.13亿美元建设神头二电厂二期项目、国际金融公司IFC和银团贷款0.7亿美元山西安泰集团项目等开始出现。

    山西借用国外贷款已经历了五个五年计划期,规模分别是:“六五”期间6.61亿美元;“七五”时期1.2亿美元;随着改革开放的扩大,到“八五”时期,达到3.30亿美元,比“七五”期间增长了175%;之后,在山西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规模随之逐步扩大,九五”期间达25.61亿美元,“十五”期间是16.32亿美元。见图1-1。

二、借用国外贷款的结构及特点

(一)借用国外贷款在三次产业中的分布

山西省借用国外贷款项目的产业构成经过“八五”、“九五”时期,在“十五”是二、三、一的排序,第二产业的项目最多,有91个项目,贷款额占全部借用国外贷款的77.9%。第三产业借用国外贷款项目签约额比重稳步提高,从 “八五”的1.4%、“九五”的2.7%达到“十五”的4.2%,并在“十五”超过了第一产业3.1个百分点。见表1-2。

(二)借用国外贷款在行业中的分布

    从行业看,山西25年借用国外贷款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重要领域。截止2005年底,按照在借用国外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从大到小排序:投向能源行业占比最大,32.4亿美元,占借用国外贷款总额的61%;农业次之,7.25亿美元,占13.7%;交通通讯行业排第三,6.67亿美元,占12.6%;环保行业第四,2.54亿美元,占4.8%。占比重较小的分别是工业、教育和卫生,分别只有4.4%、1.7%和1.4%。见表1-3和图1-2。

从以上情况看,25年来,山西借用国外贷款,一是重点投向了山西能源、交通通讯等重要基础产业,二是把环保、农业等做为一个主要方面积极推进。

从横向上看,与全国使用世行、亚行贷款行业分布相比,山西省世行、亚行贷款项目行业分布与全国基本一致。只是山西没有借用世行贷款进行交通项目的建设,而全国借用世行贷款交通项目却占世行全部贷款额的28.1%。见表1-4和表1-5。

(三)借用国外贷款方式来源构成

    山西借用国外贷款从方式来源构成看,外国政府贷款项目最多(不包括日本政府贷款)共有66个,但贷款额仅 2.99亿美元,占5.6%,分别来自17个国家,按照贷款额多少前三位的国家依次是:西班牙0.8亿美元;德国0.7亿美元;加拿大0.5亿美元;世界银行贷款项目30个,贷款金额 8.8亿美元,占16.7%;日本政府贷款项目21个,贷款额 20.9亿美元,占39.4%;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11个,贷款额7.4亿美元,占13.9%;国际租赁项目4个,贷款额0.4亿美元,占0.7%;国际农发基金贷款项目2个,贷款额0.4亿美元,占0.8 %;买方信贷项目虽只有2个,但都是大项目,贷款额10.3亿美元,占19.4%;国际商业贷款项目1个,贷款额0.7亿美元,占1.3%;此外,外资企业股东贷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3个,贷款额1.2亿美元,占2.3%。如图1-3和表1-6。

从期限结构看,长期贷款项目134个,签约额52.45亿美元, 占98.87%,中期贷款项目16个,签约额5978万美元,占1.13%。

(四)借用国外贷款地区构成情况

截止2005年底,全省十一个地级市借用国外贷款分布情况见图1-4。

从图1-4可以看出,山西十一个地级市借用国外贷款的地区分布情况是:借用国外贷款最多的前三个市地依次是太原市、晋中市和吕梁市,其中太原市累计使用国外贷款1.9亿美元,占11个市借用国外贷款总额4.6亿美元的41.3%;后三个市分别是朔州市、长治市和忻州市,占11个市总贷款规模的3.2%。

三、外债情况

(一)山西省主权外债的基本情况

山西省主权外债的基本情况(包括外债规模、期限结构、三大风险指标、外债币种结构等)如表1-7、1-8、图1-5和图1-6所示。

可以看出,2005年底,山西转贷款外债余额达到16.54亿美元,偿债率、负债率和债务率三项指标分别为7.25%、3.34%和47.68%。其中,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外债为主,占到50.60%,外国政府、国际商业贷款分别占到21.68%、27.73%。全部外债中,最高年份外债余额为2002年,21.55亿美元,占当年财政收入的96.14%;除偿债率在1990年为26.43%,大于25%、债务率分别在1993年、2001年和2002年大于100%的警戒线外,三项衡量指标其余年份一直处于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

从外债币种结构看,目前山西省的外债主要为美元和日元,美元债务占国外债务的比重为69.24%,日元债务占28.2%,欧元债务占0.76%,港币占0.79%,特别提款权占1.12%,其他币种债务占0.53%。从25年情况看,美元和日元长期居于主导地位,90年代中期以来,两者合计占到全部外债的90%以上。而欧元诞生后,即使加上原来一些欧洲币种的债务,所占份额也不到1%。

      (二)山西省外债偿还情况

截至2005年底,全省实施的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累计已归还本息35亿元人民币,其中省政府用其他资金垫付偿还4.5亿元人民币,省财政用还贷准备金垫付偿还1.09亿元人民币,省财政通过预算扣缴市县欠款4.67亿元人民币,由政府垫付偿还的债务占累计偿还债务总额的29%。由中行山西省分行转贷的24个外国政府贷款项目中,只有2个项目,共计420万美元,经中行总行报财政部还贷,其余22个项目还贷情况良好。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