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牛市并非信贷资金所成就

    
作者:李涛
发布日期:2007-06-11

权威人士认为,流动性过剩是造成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去年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通过同业拆借、现券买卖、债券质押回购和买断式债券回购等方式,共净融入资金2.5万亿元,大部分流入A股市场  中国金融大典

监管部门去年底下发风险提示通知,“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按惯例,新措施实行半年左右时间后,金融机构落实风险提示的情况将受到检查。如此估计,这项工作的检查即将开始。

权威人士认为,基础数据分析显示,支撑股市走势的资金与银行信贷没有必然联系。当然,不排除有个别企业的信贷资金间接进入股市,但这不具代表性,更不是支撑本轮行情的主要资金来源。至今没有任何机构有一手资料和数据证明,是银行贷后管理不严造成信贷资金大规模进入股市。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最新一期《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截至上月30日股市存量资金达到9800亿元,上月单月增加1750亿元,刷新3月创造的1300亿元的单月增量纪录。在流入资金的性质中,个人资金明显压倒机构资金,成为新增资金的主流。在上月接近2500亿元的流入资金中,机构资金只有三分之一,约830亿元左右,主要为新基金募集和老基金持续申购;其余超过1600亿元应为个人资金。个人资金与机构资金的比例达到2:1。

来自学界的一项调研结果估计,“银行个人消费贷款资金入市总规模约在3000亿元以上”。权威人士认为,在贷款多样化的情况下,个人出于现金管理和投资组合的需要,将并没有规定贷款用途的资金投入股市,不能说是银行资金违规入市。如果企业和个人违反信贷合同而改变贷款用途,用于投资股市,是要承担违约责任的。监管部门在上述风险提示通知中要求,商业银行重点防范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中可能存在的信贷资金违规入市。

而在去年十一二月,九成以上股市存量资金来自机构投资者。短短几个月,股市新资金主流已经基本转换至以个人为主。那么,启动本轮牛市的机构投资者的主力资金又源自哪里?

权威人士认为,流动性过剩是造成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去年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通过同业拆借、现券买卖、债券质押回购和买断式债券回购等方式,共净融入资金2.5万亿元,大部分流入A股市场。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包括基金、券商、QFII、保险和社保在内的机构,总计持有百强上市公司291.87亿股A股,占百强上市公司可流通A股总数的30.81%。从经验来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将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本轮行情启动于2005年6月,当年基金业总规模比2004年增长43.85%。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基金规模已达6149亿元,增长30.42%。随着基金市场的重心由机构转向个人,截至上月底,基金资产规模已达1.2万亿元。

近几年,商业银行通过实施资本充足率管理,加强银行信贷管理,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贷款增长率从20%下降为14%,信贷扩张速度明显下降,贷款投向更加合理,贷款管理更加规范严格。权威人士认为,不排除个别银行、个别企业受利益驱动等因素刺激,挪用和恶意骗取银行贷款资金投入股市,但只是个别现象,不能以偏赅全地主观臆断存在大规模银行资金违规入市的现象。(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涛)
2007年5月29日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