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任美驻华大使提名:为什么是洪博培?

订阅
2009-05-19
焦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中国重要,那是因为它是中国。”

在新提名的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看来,对美国来说,有四个国家最重要:墨西哥、加拿大、中国和印度。而奥巴马也持有相同的立场,“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将是亚洲及全世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中一个关键性的角色。”

提名洪博培的消息或许会令人感到意外。从奥巴马上台起,《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已经在猜测谁会出任驻华大使,五六个人的名单中,并不包括洪博培。而在公布消息前一个小时,布鲁金斯学会中美关系高级专家依然在说,这可能只是传言。

的确可以找到很多理由解释不提名洪博培:他一不是中美外交小圈子里的人物,二不是中国问题专家,三不是助奥巴马入主白宫的功臣,四不是民主党人。

因此,就是这样一个关键性的位置,为什么要提名洪博培?

提名理由 

这位49岁的共和党犹他州州长,的确重视来自民主党总统奥巴马的提名,“我曾经认为自己不再会寻找一个新的工作了。但是来自总统的邀请,改变了这一切。”

 对于提名洪博培担任驻华大使,奥巴马表示是因为他的经历,还有他懂得美国跟北京关系的重要性。“由于美中关系之间存在的问题广大,驻华大使同派驻世界其他地方的大使一样重要,因为美国唯有和中国进行合作,才能够最有效地面对21世纪的环球挑战。”

但据北京大学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之罡为本网撰文分析指出,早在2001年,小布什夺得白宫之后,即有传闻称新政府有意任命时年只有41岁的洪博培出使中国,但这一任命遭北京婉拒。传闻指原因之一是洪博培资历尚浅,份量不足。

奥巴马也同时表示,提名要“尊重中国的看法”。“这才是我们需要的驻华大使,他尊重中国引以为豪的传统,懂得如何做才能让美国在21世纪更加具有竞争力,他还将毫无保留地拥护美国的利益和理想。” “我无法想出还有谁更适合承担这一任务”。

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美方已通过外交渠道正式就上述提名征求中方意见。中方正按照国际惯例和有关程序进行处理。我们希望美新任驻华大使能为促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有充足的理由帮助人们理解这一转变: 洪博培在亚洲外交和贸易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他曾担任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帮办。1992年,年仅32岁的洪博培出任驻新加坡大使,成为美国近100年来最年轻的驻外大使。2001年至2004年,他担任美国贸易副代表。而他还是最早看到气候变化议题将成为中美关系核心议题的美国政治家之一。

除了洪博培自身资历的变厚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可以解释他的提名:

路透社分析说,提名共和党人洪博培出任驻华大使这一重要职位,表明奥巴马没有放弃兑现跨党派合作的承诺。如果这一提名获国会参议院批准,洪博培将成为第3名在奥巴马政府担任重要职务的共和党人。

而一些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提名洪博培,除显示重视美中关系和跨党派合作意愿外,还似有意提前“除掉”未来竞争对手。共和党去年输掉总统选举后,洪博培逐渐成为指引共和党重整旗鼓的主流声音之一。他很可能成为奥巴马2012年竞选连任时的有力对手。

《政治周报》网站说,“这一提名对奥巴马和洪博培算得上‘双赢’。对后者而言,可以通过担任驻华大使为个人政治履历‘镀金’,同时积蓄力量,以游说更多共和党人支持他的观点,进而竞选2016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有分析称,从中也不难看出奥巴马高超的用人手腕——任命昔日政敌希拉里为国务卿,同时利用副总统、国防部等多个职位牵制,既获大度容人的美名,又将外交大权牢牢在握。由于洪博培属于共和党温和派,一向偏向中间调和立场,曾与麦凯恩一样被共和党主流所排挤。

因此,奥巴马此项任命,除了拉拢中间力量,分化共和党阵营之外,亦同样有牵制希拉里对华政策主导权的隐含意图。此外,洪博培新鲜出炉,在对华外交圈内没有派系根基,也将使他成为奥巴马的人,使得总统能在多方争夺的权力控制中获得更优势地位。

所以,在这个偶然之外,的确可以找到足够的必然。

中美关系走向 

从洪博培的经验和政治背景来看,作为民主党总统提出的共和党大使人选,在美国国会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两党议员似乎都没有理由否定这一提名的理由。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家栋认为,从中国方面来看并没有理由阻止洪博培的当选。“虽然北京曾因此认为他‘较亲台湾,保守立场浓厚’,在两岸关系不断缓和、好转的今天,中国政府的敏感度也在下降。

另外,对中国来说,如果能再有一位驻华大使在未来顺利入主白宫,也是乐见的结局。因此,从美国和中国两个方面来看,洪博培的当选,应该说没有什么悬念了。” 

洪博培常说,他是美国唯一能说中文的州长。上世纪80年代,他携家带口赴中国台湾,不但学得一口流利中文,还迷上中国文化,就此与中国结缘。他16日表示,他上任后将全力把美中关系推上新高点,不只专注于分开两国的歧见,更重要的是要专注于结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这个结果好于预期,洪博培是目前美国唯一会说中文的州长,他与奥巴马的沟通渠道和自身政治影响力将有利于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

和前任驻华大使雷德一样,洪博培也有很强的对华商业往来的背景。而洪博培在担任犹他州州长后,把中文列为“战略性外语”。犹他州也成为全美第一个立法在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的州。尽管这个州只有200多万人口,但学习汉语人数却在美国各州排名靠前。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丁立认为,如果洪博培来中国,中方可能会比较满意,“因为他级别够高,是前州长,他能和总统直接说上话,在很多紧急情况下,能迅速准确传达情况,避免发生危机。但如果说他懂中国,就说他的任命肯定对中美关系有好处,是不成立的,一个懂中国的人来当驻华大使,能减少误会,但不能说明他会对中国更好或者更不好。”

据美国媒体披露,此项任命是源于洪博培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旧同事贝德的力荐。职业外交官出身、中国通背景的贝德,在权衡此项任命时,应该较少权谋角度,更多是基于洪博培的适任。

在未来多年的中美关系中,经贸和台湾都将是核心的两大议题。这应该是贝德眼中洪博培的适任之处,却也同时再次为奥巴马任内中美关系的走向透露出端倪。

洪博培在接受提名的致谢词中,用中文背诵了一条他喜欢的格言:“互相帮忙,互相学习。一起工作,一起进步。我认为,这句话代表了我们共同向前的精神,这比什么都重要。”

 

洪博培 ( Jon Huntsman)简历:
    1960年3月26日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
    上世纪80年代初担任里根总统白宫助理
    1987年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毕业
    1992-1993年出任美国驻新加坡大使
    2001年担任美国副贸易谈判代表
    2005年1月担任犹他州州长
    2008年11月赢得连任
    2009年5月16日获得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提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