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西书窗:我们信仰美联储】

订阅
2009-08-07
焦建

一本有关美联储应对危机的快速反应,以及施用权力的书——《我们信仰美联储:本.伯南克应对大恐慌的战争》

经济观察网 书评人 焦建 在所有的人对于未来都陷入不确定的时候,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便是:这场已经造成接近两位数的失业率、资产贬值等等一系列恶果的梦魇,它将在什么时候终结?现在,美国陷入经济危机已经两年,但是这个问题依然没有明确干脆的答案。一个近乎戏谑的说法是:当这次衰退结束过后几十年,你也可以有资格跟自己的曾孙子们描述自己曾经经历过一次大衰退了。

美国书市上近日面世了一本新书,作者是《华尔街日报》“资本”资深专栏作家大卫.维塞尔(David Wessel),它的长长的多层次书名叫做《我们信仰美联储:本.伯南克应对大恐慌的战争——美联储是如何成为政府第四等级的》(In Fed We Trust: Ben Bernanke's War on the Great Panic——How the Federal Reserve Became the Fourth Branch of Government. )。

伯南克的前任过分的低估了长久的保持低利率所带来的后果。正是这些“容易钱”,在伯南克任职两年之内,推动了房地产和信贷的泡沫,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2008年,为了避免崩溃,正是伯南克不得不拯救贝尔斯登、AIG、美林和其他金融企业。

这不是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见解,这本书的一个卖点则在于它的解密方面:雷曼兄弟去年9月15日宣布破产,不少人将原因归究于前美国财长鲍尔森的私心─出身高盛的鲍尔森对昔日的对手雷曼兄弟见死不救。不过,这本书就为我们提供了多一个答案:其实是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从中作梗,不愿放手由巴克莱买下,结果收购计划胎死腹中,并引发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

事后,包括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等各国官员,私下都批评这项让雷曼倒闭的决定。而在雷曼宣告破产的两天后,美国政府却宣布了要向AIG 提供850亿美元纾困金。伯南克告诉维塞尔说:“这样做是因为AIG‘比雷曼大’”,同时,雷曼倒闭后,如果再弃AIG不顾,“会对系统造成重大冲击”。作者指出,政府高层都没料到雷曼9月15日申请破产后,信贷市场崩盘的反应。

本书还指出:在政府的纾困行动中,时任财长的保尔森或许在公众眼前是和伯南克并肩作战的主角,但联储局中的“四虎将”(Four Musketeers)才是真正决策的关键人物。而这四虎则是:学究伯南克(经济大萧条专家,他承诺要不计一切避免重蹈1930年代);技术官僚盖特纳( 时任纽约区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现为财长,较保尔森更节制、沉稳、政治上更务实);联储局老经济师 Donald Kohn(现任联储局副主席,也是可信赖的内部人);投资银行出身的联储局理事 Kevin Warsh (与华尔街关系匪浅)。

盖特纳了解拿捏戏剧效果(沟通)和主旨(政策)的重要。保尔森则不然,所以维塞尔写道:“他一再破坏了戏剧效果,未能传达连贯的讯息。他拒绝动用政府的资金去解救雷曼兄弟,几天后却转而主张挹注AIG,毫不能让民众信服。”

现在,美联储积极主动的作为,究竟有没有差别?维塞尔认为是有的。因为它虽未能预判风险、也不能断出问题、又不了解危机的深广,但是美联储采取了“独到而大胆”的作为,若不如此,“经济会比现在更糟。”

但维塞尔却又得出了一个或许会令人尴尬的结论是:伯南克今年的绝大部分行动——从宽松的货币政策到放宽的法规再到获取新的权力职位维持整个系统的稳定…..它们其实都是不必要的。自从1907年老摩根拯救美国以来,在经济上或许根本就没有人对美国产生过一样强大的影响。

这个内向的学者在应对窘境时并没有超过格林斯潘的胜算。是的,伯南克的确是以近乎完美的SAT分数在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学位的,他还让自己成为了一个研究美国大衰退的专家,并在1996年成为了普林斯顿的经济学教授。在那里,是他招募了现在鼎鼎大名的克鲁格曼。2002年,布什政府让这位声音绵软的学者进入了美联储。四年之后,他取代了“世界上最强力人物之一”的格林斯潘。但是,即便如此,正如维塞尔所写到的那样,“伯南克依然不认为一个美联储主席应该像一个摇滚明星一样。他希望避免获得跟格林斯潘一样的令人狂热的个人崇拜。一个经济体不应该如此的依赖于单一一个人的直觉,他这样认为。”但这却也正是伯南克所继承而来的局面——而且或者还将继续下去。

  • 精装本: 336 pages
  • 出版社: Crown Business (August 4, 2009)
  • 语言: English
  • ISBN-10: 0307459683
  • ISBN-13: 978-0307459688
  •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