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传媒视角】亚洲复苏了?

订阅
2009-09-11

【每日漫画/daily cartoon】

英国财长达林称经济复苏时将削减财政支出,是减开支还是割肉?   

原载《泰晤士报》

【热点/hot topic】

【欧洲/英国】

《金融时报》:亚洲经济踏上复苏之路?

凯文?布朗/文 美国化工集团亨斯迈(Huntsman)资深高管胡铭(Paul Hulme)喜形于色的乐观情绪,反映了自3月以来亚洲经济的戏剧性复苏,这种复苏提升了人们的如下希望,即该地区正在经历可持续的V型复苏,而没有走上坎坷的反弹道路,即W型复苏。

对胡铭担任全球首席执行官的纺织用化学品部门来说,今年夏天的业绩不错。在截至3月份的6个月期间,该部门销售额曾大幅下滑,但此后的反弹如此强劲,以至于他预测亚洲市场全年营业收入将上升10%。

不过,胡铭承认,他不能肯定危机真的已经结束。今年,他的部门销售增长全部来自亚洲。但其在中国、印度等地的化学品和染料生产设施开工不足,仍受到美欧需求持续低迷的打击。

“人们的共识是,经济衰退[在亚洲]已经结束,”他表示。“我个人不是很肯定。我认为,我们看到的结果可能会是W型。”

这是生产第一线的人们普遍持有的看法。德国西门子集团(Siemens)旗下东南亚企业的主管洛塔尔?赫尔曼(Lothar Hermann)表示:“第二季度的形势比之前好得多,但危机结束了吗?我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认为,在某些领域,我们仍处于危机状态。”

不过,在亚洲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圈子中,信心正在急速上升。就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一年后,亚洲各地的GDP增长预测纷纷得到向上修正。

世界银行(World Bank)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2%,而3月份时的预测是增长6.5%。日本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环比增长0.9%,相当于3.7%的年度增幅,尽管深层次的问题意味着,日本可能在明年增长缓慢。

在德里,印度财长普拉纳博?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预测,在截至明年3月的一年里,印度经济将增长6%上下,略低于此前预测的7%,原因是雨季降水量不足,对农业造成打击。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Jong-Wha Lee)表示,本轮快速复苏看上去很像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结束后该地区的崛起。

“我不会称之为强劲复苏,但我们正预期一种V型复苏,”李钟和表示。亚行现在的预测是,亚洲经济今年将增长3.4%,但预期本月晚些时候将上调这一预测。李钟和称,2010年的经济增幅可能在大约6%至7%。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西方的前景仍相当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发达经济体的最新预测是,今年GDP将萎缩3.7%,与此前预测的萎缩3.8%几乎没有什么不同,而2010年的预测经济增幅只有1%,高于此前预测的0.6%。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新加坡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研究部主管瑞德华(Peter Redward)表示,亚洲复苏之所以如此之快,是有几个原因的。一是2008年大批工厂倒闭后,企业大举补充库存。二是金融体系的实力,亚洲金融机构基本上没有染指复杂的信贷衍生品,这些衍生品重创了许多西方银行。

此外,在为期10年的出口主导型增长推动下,亚洲多数国家的储蓄率较高,这在危机发展期间为政府提供了充足的火力,让它们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据瑞德华估算,这些刺激计划的规模占亚洲GDP的3.2%。

短期而言,拖累亚洲复苏的可能因素包括:西方持续衰退(这将进一步削弱对亚洲出口的需求),或者世界各国实施的非常财政及货币支持措施过早收回。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后一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为20国集团(G20)财长已承诺保持非常措施,需要多久就多久。中国、韩国和澳大利亚近日都在这方面做出保证,尽管日本新当选的政府表示其正在考虑削减支出。

不过,某些经济学家认为,即便政府收回支持,可能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亚洲各国的利率现在很低。亚洲还已在过去几个月显示,即便没有西方的强劲需求,它也能实现快速增长。

汇丰(HSBC)驻香港的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纽曼(Frederic Neumann)表示,推动亚洲强劲复苏的根本因素很可能是心理上的,而不是经济上的:与西方人相比,亚洲人对未来的信心度更高。纽曼表示:“亚洲各地的人们普遍而明显地表现出一种感觉,即本次金融危机从根本上说是西方的问题,尽管危机带来一些真正的挑战,但亚洲很快将恢复往日的迅猛增长。”

【北美洲/美国】

《华尔街日报》:美国经济复苏是一个漫长过程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周四表示,美国经济不再面临崩溃威胁,但要恢复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盖特纳在有关政府财政援助措施的听证会上表示,目前的政策重心已由应对危机转向经济复苏、从拯救经济转向了修复以及为未来增长奠定基础,因此需要对经济战略做出调整。

不过盖特纳认为,未来依然会遇到不少考验。他表示,金融系统仍面临较大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财政部预计止赎现象还将在较严重的水平上持续一段时间。

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准备延长7,000亿美元援助计划时,盖特纳称,目前尚未作出决定。

盖特纳称,维持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府的金融市场改革计划。他表示,最要紧的是确保导致当前此轮衰退的薄弱环节不在引发另一轮衰退。

盖特纳还表示,财政部计划逐渐缩小部分大规模的金融救助计划,并指出,财政部预计未来12至18个月中,接受援助的银行可能会再偿还500亿美元的资金。不过,他称,决策者需要保持警惕,以巩固当前的经济稳定状态。

盖特纳称,经济要实现真正的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