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报摘:2010年5月14日
陈平平
09:54
2010-05-14
订阅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支持以入股方式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鼓励参与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组改制。

中国政府网13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

证监会:主板IPO审核没有暂停。

13日,有传闻称,由于市场压力和新股破发频现,监管层暂停主板IPO。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澄清,主板IPO的审核工作正常进行,没有暂停。近期,证监会将召开发审会,审核主板(包括中小板)公司的IPO申请。

工商总局: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以债权增资。外商自然人可开设合伙企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13日出台意见,提出26条政策措施鼓励外商增加投资。

意见指出,积极研究外商投资企业债权出资管理办法,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以债权增资;外商自然人可以在国内开设合伙企业;注册资本达到3000万元的外资企业,从事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可以在名称中间使用“(中国)”字样。此前有关规定要求不少于5000万元。

取消部分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在其网站发文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已于12日联合下发《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限期取消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企业用电价格优惠。此外,各地凡是自行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或未经批准以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双边交易等名义变相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的,要立即停止执行。

4月35家企业境内外IPO融资52.93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共有35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52.93亿美元。其中,10家获VC/PE支持的企业在境内上市,23家VC/PE机构平均获利27.02倍。

上海证券报

首批套期保值额度获批 机构开唱股指期货“大戏”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5月13日披露,已受理并批准了首批套期保值编码以及相应的套保额度,这意味着投资者将可通过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股指期货正式进入“机构时代”。

据了解,首批获批套期保值额度的客户,既有特殊法人和一般法人,也有自然人。获批的套期保值额度,既有卖出套期保值额度,也有买入套期保值额度。

78 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实际进程缓慢,“新36条”出台,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未禁止行业。

中国指数研究院13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78 家央企中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资产的仅有7 家,房地产业务转让还没有形成态势,体量较小,退出进程缓慢。报告称,要使非主营业务的央企真正退出房地产领域,除了国资委的表态之外,还应有更高层次的政策出台。

“新36条”出台 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未禁止行业

中国政府网13日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
“新36条”明确提出,将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等。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天开启。

今天是新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的日子。据机构测算,尽管近一周来国际油价连续大跌,但由于本周期内大部分时间国际油价都维持在80美元以上的较高水平,因此,到昨天为止,三地原油价格22个工作日的变化率仍在4%以上,意味着今天调价条件仍可能满足。

近日国际油价大幅跳水,国际原油基准油价WTI从一周前的86美元跌至目前76美元附近,但业内分析认为,仅有数日的价格下跌,并没有对以22个交易日平均价计算的三地原油率带来太大影响,而后者是决定国内油价是否调整的必要条件。

华尔街“严打”行动升级,八家投行均被调查。

华尔街“欺诈门”牵涉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继一天前大摩被曝遭美国联邦机构调查后,美国媒体周四又披露,联邦检察机关正与证券监管部门配合,对其他多家华尔街大行是否在债权抵押证券(CDO)交易中误导了投资人展开初步刑事调查。另据报道,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正在对高盛、大摩等8家华尔街投行是否向评级机构提供了误导信息展开调查。

证券时报

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国防领域松绑

四新股今日招股 IPO暂停谣言告破

股指期货首批套保额度获批

受现货市场做多惯性思维影响,券商IB客户转战期指成首批亏损者。
受现货市场做多惯性思维影响,部分来自股市的投资者投资期指时出现亏损,成为股指期货市场第一批遭遇亏损的试水者。
从中金所统计数据看,已经连续几日统计到不少多头减仓,预计是有投资者采取了止损措施。但也有其他证券公司人士介绍,有投资者亏损,但总体盈利居多。

开发贷款揭底,大行谨慎小行激进,三家上市城商行房地产贷款增速飙升。

出于风险考虑以及监管指导,一些大行及部分中型银行去年以来逐步压缩房地产贷款的比例,而一些小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则对房地产贷款青睐有加。数据显示,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去年房地产业贷款增速分别达到159%、87.9%、66.6%。

FT中文网
中资银行拟与外资合作扩大农村信贷

包括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在内的中国多家主要银行,正推进与外资伙伴的合资项目,加速面向农村地区的信贷流动,这是中国缩小城乡差距的举措之一。中行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Temasek)正在规划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涉及数以百计的分支机构。

葡萄牙开征“危机税”

葡萄牙昨日出台严厉的新紧缩措施,包括对薪资和大公司征收“危机税”,计划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将其预算赤字削减一半以上。

葡萄牙总理若泽?索克拉特斯(Jose Socrates)宣布了额外的削减支出和增税计划,此前西班牙、希腊和爱尔兰采取了类似举措。

推出上述举措的目的之一是,欧元区成员国希望令金融市场相信,在本周出台面向欧元区的7500亿欧元纾困计划之后,它们正在解决预算问题。

棉花价格逼近15年高位

拥有Levi Strauss和Wrangler等牛仔品牌的公司正目睹牛仔布这种厚重布料的成本大幅波动,这种波动可能推高牛仔裤、夹克及其它服装的价格。

行业高管表示,传统上,牛仔布工厂向牛仔服生产商供应布料的价格,在各年棉花收割季节之间是固定的,但他们现在开始涨价了,有时是逐周、甚至逐日涨价。

PCCA负责布料销售的副总裁杰克?马修斯(Jack Matthews)形容,当前价格波动之剧烈,“差不多是我从业以来最疯狂的”。PCCA在美国德州的牛仔布工厂向拉美的工厂出口布料。

路透中文网

印度要求中兴通讯就设备安全提供更多信息

印度内政部秘书皮莱(G.K. Pillai)周四要求中兴通讯(0763.HK: 行情)就其电信设备的安全问题提供更多信息,从而使中兴通讯有机会解释为何其应能向印度提供设备。

中国4月汽车价格续小幅走低 後期走势料稳中略降--发改委

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四表示,4月全国汽车市场价格总体继续小幅走低,二季度大量新款车型陆续上市将令竞争进一步加剧,但汽车价格大幅波动可能性不大,预计後期市场价格以稳中略降为主要特征。

美国股市下挫 思科及Kohl's管理层对经济复苏出言谨慎
美国股市周四收跌,科技企业思科和零售商Kohl's Corp对经济的悲观言论为美国经济复苏强势蒙上了一层疑云。

华尔街日报
美股走低 非消费必需品类股领跌

美国股市周四走低,非消费必需品类股领跌。零售商Kohl's和Urban Outfitters的收益预期和业绩令市场感到失望。此外,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给出的业绩预期未能提振科技股人气。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下跌113.96点,至10782.95点,跌幅1.05%;过去八个交易日来第六次收低。

TPG寻求通过出售中国平安股份筹资至多12.6亿美元

知情人士周四表示,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PG Inc.寻求通过出售其所持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6亿股股份筹资至多12.6亿美元。

斥政府对华患“妄想症”的印度部长将留任

印度总理办公室发言人周四说,曾出言批评政府对中国投资患有“妄想症”的环境部长拉梅什(Jairam Ramesh)将继续留任,拉梅什之前已为自己的言论道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