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悟本的“红”与“黑”与媒体
陈平平
18:44
2010-06-0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拜媒体所赐,张悟本“红”了。拜媒体所赐,张悟本又“黑”了。

张悟本是谁?

拜媒体所赐,张悟本“红”了。就算有些人对“张悟本”这个人名感到陌生,对他的诸多养生理论至少有所耳闻,比如:绿豆茄子治百病、喝酸奶堵塞血管、高血压吃药引起脑卒,药店就是你家隔壁的菜市场等。拜媒体所赐,张悟本又“黑”了,他的“悟本论”被权威专家驳斥了,绿豆治百病有违常识;“得病不吃药”只会耽误病情;“酸奶堵血管”纯属无稽之谈。

关于张悟本的真实身份,近日,某论坛网友爆料称,张悟本原为北京市第三针织厂职工(现为铜牛集团),其妻子和父亲都是该厂员工,并非出自“中医世家”;其“高级营养专家”的身份也遭到卫生部批驳。理论是假,身份也是假的,如此不真实的一个人,是怎样走上大师神坛的呢?

他的成名路径

张悟本的成名路径与以下几个关键词密切相关:《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城市》、《百科全说》、湖南卫视。

 

《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是张悟本撰写的养生书籍,2009年11月出版,深受读者追捧。截至目前为止,是当当网图书5月销售月冠军,盘踞排行榜26周之久。

北京电视台《城市》栏目曾对张悟本进行过采访,此后,张悟本三登《百科全说》之台。《百科全说》是湖南一档以养生保健为主要话题的脱口秀节目,每周都请来不同的专家为观众答疑解惑。2010年曾几次做客湖南卫视《百科全说》节目,其知名度也迅速提高。

媒体应该怎么办?

张悟本成名之路的每一步都与媒体密切相关。为提高图书销量的炒作行为是电视台选择他做节目的重要理由。依托湖南卫视的高收视率,张悟本有了更大的展示平台,从面向小范围的读者,到面对广大受众。

媒体的责任是客观报道和传播,而不是一味的不加筛选的追赶热门话题。媒体要有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媚俗和人云亦云。媒体需要收视率和发行量,但不能为此所累。之前的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购物虚假广告就是教训。不过这个角度来看,张悟本事件或许是个好事。由于虚假广告的极坏影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12部委出台《2010年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虚假广告事件迫使电视台对待广告商、特别是电视购物的态度严肃起来,混淆视听、夸大其词的广告绝迹了。类似张悟本的虚假专家出现在电视上的频率应该会越来越低,直到消失。最坏的时刻也许是最好的时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