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欧洲经济:漫漫复苏路

订阅
2009-05-15
焦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欧洲经济的确有好消息,但更多的,还是坏消息。

可不管是什么消息,或许都无法引起哈维尔·马丁内斯的兴趣了。他只知道,如果到这周末他还拿不出6千欧元,他就将失去他的家。

随着西班牙经济走向崩溃,他只是众多面临破产的西班牙人中的一员。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初西班牙经济遭遇了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进一步加深已长达九个月的经济衰退。

该数据巩固了第一季欧元区经济衰退加深的预期,15日即将公布的欧元区16国的经济成长数据,预计将显示萎缩2%。

这的确又是一个坏消息。

盲目乐观的阿尔穆尼亚 

“假如我们考虑到上月公司证券的大量发行,有不少信号证实,股票市场或许已经稳定下来,而它们的金融状况也得到了改善。”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近日说。

五十多年以来,当下的这场危机,是欧洲联盟所面临的最为严峻的一次。而在阿尔穆尼看来,现在或许已经出现了积极的信号,欧盟经济正在复苏之中。他还认为,金融市场已经得到了稳定,而短期利率也迅速的下调了。

在实体经济方面,也有一些来自商业信心和进口数据方面的一些积极信号。“财政及货币政策次级的效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将会显现出效果”,阿尔穆尼说。

与阿尔穆尼的乐观形成对比的,是一大堆坏消息:

今年前四个月,欧洲汽车总销售量下跌了15.9%。唯一的例外只有德国,因为政府采取了政策刺激人们购买新汽车。

英国的旅游产业正面临着严重的重创,因为全球经济不景气,而英镑又是如此弱势,所以人们都不愿意去英国旅游了。

在大欧盟内部,在新旧成员之间,一条狭长的裂痕正在不断加宽之中。那些曾经是苏联成员国的国家,有一些调整的很好,例如捷克和波兰。而另外的一些,如匈牙利、罗马尼亚等等国家,经济大多正处于崩溃的边缘。

欧元区3月工业生产比前一年锐减五分之一,超出预期,显示欧元区第一季的经济衰退幅度可能将比预估得糟。

欧盟的欧洲统计局13日宣布,今年3月欧元区16个国家工业产值比前一个月减少2%,比去年3月大降20.2%。

……

有经济师表示,这项数据并未显示“经济绿芽”正破土而出。“这里没有什么经济绿芽。所有的数字都比一年前少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也许第二季国内生产毛额(GDP)会比第一季改善,但是经济展望仍旧非常疲弱。”一位经济师说。

据经济师估计,欧元区第一季GDP比前一季负成长2%,第二季将再萎缩0.6%。但工业产值的数据显示,实际的GDP数字可能更糟。

欧洲统计局原订15日公布欧元区第一季GDP初估数据。而高盛集团经济师表示,数据出炉后,第一季GDP可能比前一季衰退2.2%到2.3%。

富通银行分析师们则更加不乐观,他们估计,第一季GDP负成长年率恐怕高达7.9%,比去年第四季的负成长6.5%还更恶化。

AFI consultancy的分析师Carlos Maravall则表示:“我们不是在谈论修正,而是危机。我们认为第一季可能是萎缩最严重的一季,但没有迹象显示,2010年底前我们会看到萎缩结束。”

同盟还是酒肉朋友 

因为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深入,2008年的平均增长放缓,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类似的。但即便是如此,在不同的国家之内,一些令人值得关注的差异还是存在的。

“受到本国的房地产泡沫的影响,波罗的海经济、爱尔兰、西班牙以及英国,都尤其受到了影响。大量的公共债务或者经常项目逆差则给其他的国家造成了困难,例如希腊和匈牙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部经济学家Edda Zoli在近日一篇文章中称。

1999年开始使用以来,目前有16个国家使用欧元,它们必须听从欧洲央行的货币指挥权。这种体制导致了一些国家在经济下滑时受伤最重,例如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因为它们不再能够有权利单方面制定激进的计划来刺激经济发展。

3月份,齐聚布鲁塞尔的欧盟各国领导人们就产生了一种担忧:全球经济危机,或许会威胁到欧盟的一体化进程,把欧盟各国分裂为不同的敌对阵营。当时在有关拯救匈牙利的问题上,就在欧洲的不同地区国家中引起了争议。德国明确表示了拒绝,而在其他国家中,获得的支持也是寥寥无几。

 “伴随着不确定的领导层和稀少的几个集体性权力机构,欧盟27个成员国不同的发展水平,在危机之下,自然是应对失措。“3月1日的《纽约时报》报道说。“原先的‘团结’观念正在不断的被侵蚀,这种侵蚀来自一部分成员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以及欧元本身存在的问题。而一些欧盟的成员国原本是苏联的成员,更令问题雪上加霜。

欧盟遇到的困难和美国的应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欧洲是否能够跨越国家创造出共识,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也是急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想要获得一种稳定的经济复苏,需要的是在整个欧洲层面上得到合作的一种更加强势的政策行动”,在最近的一份有关欧盟形势的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

而现实是,14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刚调停了决策者之间的分歧不到一周,在银行资产购买计划上,欧盟内部再次出现裂痕。

斯洛文尼亚央行行长Marko Kranjec13日表示,欧洲央行购买担保债券的资金“可能”超过计划的600亿欧元,且不排除购买公司债及商业票据的可能。之前表示“没必要”购买其它资产的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则坚持认为,600亿欧元是“上限”。

“欧盟现在需要证明的是,成员国之间是否可以共患难,还是只是酒肉朋友而已。”德国《萨克森报》国际编辑Stefan Kornelius说。“我们经常说,没有一个政治性的联盟,你不可能真正形成一个货币联盟。而我们的确没有这样的条件。没有联合统一的财政政策,没有联合的税收政策,没有联合的工业化补贴政策。而且没有任何一个领导人能够足够强大到把其他人从烂泥中脱出来。

漫漫复苏路 

“但是坦白的说。虽然的确有信号表明衰退正在减轻,但是增长重新恢复,仍然并没有出现。”连阿尔穆尼亚自己也承认。

在他看来,应该督促欧洲政府们继续迅速贯彻他们的财政次级计划以便让复苏加速。但与此同时,假如增长已经开始了,政府应该立即撤出。

而除了财政次级之外,政府们还应该聚焦于控制经济放缓对劳动力产生的负面冲击,以及加速改组银行们的进程。“我们需要彻底公布损失的具体数据,这样政府的帮助才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进行。而且我们还需要推动银行改组向前的进程。” 阿尔穆尼亚说。“只是简单的将大量的公共资金注入病怏怏的银行业的话,这场危机将永远不会得到解决。这是1990年代初期日本人的方式。而它所造成的后果是,一场长达十年的傀儡银行、低增长与通缩并存的现象。”

阿尔穆尼还鼓励欧洲国家们对自家的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以便弄清楚银行们的资本金是否充足,是否会使整个经济进一步恶化。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欧洲应跟随美国进行压力测试。它还警告说,欧洲地区明年的经济复苏有赖于更大胆、更有力的政策行动。

“要恢复市场的信任和信心,政策制定者必须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尤其是在金融部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部主管、前波兰总理马莱克·贝尔卡说。

他呼吁银行和监管机构查明、量化并圈定有毒资产,通过私营部门进行资本重组,“并在需要时给予公共部门的支持”。

欧洲“需要的是一种综合性的政策回应,由条理清楚的货币、财政及金融业政策所组成。尤其重要的是,欧洲高度的经济及金融业一体化,需要的是一种更加密切的公共政策协调性。有鉴于欧洲经济体之间不断增加的联系,政策之间的协调性,是让各国的财政刺激政策取得最大效果的关键性因素。因此,一种更加强有力的组织的出现,或许也是可能的了。”在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

该报告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应该继续支持需求,而与此同时,决策者们需要考虑中长期的目标。中央银行们应该利用所有可能的空间继续降息。作为一个整体的欧洲,财政政策直到2010年都是会产生支持性效果的,但是具体到每个国家的财政政策中,应该考虑到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问题。

不管采取什么措施,决策者们都必须要加快进度了。因为,单单西班牙一个国家,就有400多万人领取失业救济金。 在经历了10年的经济持续增长后,目前的西班牙被认为是“欧洲病夫”——人们的不满情绪,的确正在增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