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鲜的开始?

订阅
2009-07-07
经济学人

奥巴马来到俄罗斯,谈一谈有关削减核武器的问题。

《经济学人》/文 莫斯科的警戒提高到了高级别,便衣的美国安全人员和莫斯科警察们混在一起。俄罗斯的电视台不断交替播放反对美国人的故事——以及老太太们制作奥巴马俄罗斯娃娃的故事。7月6日星期一,奥巴马来到了莫斯科,进行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俄罗斯之旅。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一个奥巴马到来之前的特别视频博客中承认: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退化到了冷战的水平。但是,与指责美国对于经济危机和格鲁吉亚的战争有关不同,正如他在奥巴马当选的时候所说的那样,梅德韦杰夫先生说:“现在不是时候弄清楚到底是谁更加困难或者谁更加强大。现在是时候汇集双方的努力。”

奥巴马周一在于梅德韦杰夫会见四个小时之后将进行一次联合的新闻发布会。周二,他将会见普京总理——俄罗斯的真正老板,还将会参加一个民权的论坛。奥巴马正在尝试着在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不同之间游走,表演前者而质疑后者。

这是奥巴马先生在布什先生那里继承的来的最苦难的关系之一。在普京治下的俄罗斯让美国政府并非没有什么幻想:沿袭依旧的脆弱、民族主义、腐败以及不仅伤害自身还伤害邻居们的能力。但是,奥巴马先生依然认识到:给克里姆林宫上课教育它如何在国内或国外行事,是一件毫无用处的事情。

与之相反,奥巴马先生将会谈到美国的国家利益,希望它们中间有一部分能够与俄罗斯的重叠。讽刺的是,当奥巴马先生和梅德韦杰夫先生宣称:“超越冷战的思维并且进行一个崭新的开始,”的时候,他们的核心议题却是核武器控制,正如1980年代一样。

俄罗斯希望能够把核武器控制和它所反对的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牵扯起来。鹰派人物们认为:俄罗斯不应该同意再进一步削减武器——根据最近的一次民调,这一观点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对于这一新的武器协议,俄罗斯比美国更需要它。前者的核武器库老化的非常迅速,而它不可能承担再一次的军备竞赛,尤其是在一个经济危机的时刻。同意削减核弹头以及运载武器,是莫斯科唯一的一个机会,让它能够保有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某种感觉。

当他告诉俄罗斯的媒体说:美国和俄罗斯是核武器强权。而它们的合作将会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奥巴马号准了克里姆林宫的脉。但是,无论如何,俄罗斯虽然已经不再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国家,但他依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平静、负责以及有能力控制它的边境,核材料和技术。

梅德韦杰夫的首席外国政策顾问Sergei Prikhodko说:美国的风格虽然没有变的更加柔软,但是“我们已经感觉到了,他们不仅仅是在倾听我们,还真的通过这获得了收获。”他表示莫斯科将会接受美国对于任何可能的核技术及核材料泄露的要求——十年前,俄罗斯核科学家曾经将之带到朝鲜。Prikhodko先生以及他的美国同事都说,俄罗斯在伊朗问题上比它所表现出来的其实要更加合作。而俄罗斯也同意了允许美国军事物资穿越俄罗斯到达阿富汗。

Prikhodko先生总结了俄罗斯的左右为难:“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难得机会之窗。而没有人会对我们希望使用它感到怀疑,”他说。“但是,我们也必须得到那些在过去数年中所累积起来的问题的答案。我们不能‘重启’电脑——但是,我们正在对记忆做着什么事情?”这取决于莫斯科到底想要走多远。不管是美国还是俄罗斯,它们都无法从重回冷战中获得好处——它将给双方都带来害处。以及拖垮俄罗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