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自民党时代即将终结

订阅
2009-07-24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文 日本即将来临的大选是日本政坛翻天覆地的改变的开始。

麻生太郎最近腹背受敌,7月12日的东京大都会选举中带给他一个灾难性的消息,执掌掌权近40年的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即将失去自己的地位。而他同时也面临着自民党内部对他的执政地位的反对之声日益高涨的情况。所以这个总理启动了他的“核战争”。这个星期,他宣布,他将解散日本议会,然后带领执政联盟参加8月30日的选举。

那些尖酸的同事职责麻生太郎将自己的荣耀看的比自民党的利益还重。他们希望能有新鲜面孔来参加这个选举,但是他们即使找到了这样一个人,他们也必然会失去自战后以来就奠定的在政权上的垄断地位。而许多日本民众对此也抱有怀疑或焦虑态度,但是对于这个国家而言,这可能是最好的做法。

麻生太郎的地位降到了谷底。他的强硬的言辞被人们当成了气焰嚣张,而且并不能掩盖自己在党内的权威性的缺乏。最近他的糟糕的内阁改组再一次证明了他的无能。他没有让选民对低于预期10%运行的经济重建信心,对于国家满足国家老龄化和人口萎缩所需要的社会福利的能力,人们也越来越表示怀疑。

由于他的错误,麻生太郎成为政党节节败落的一个征兆。他是第四任总理,而且执政多年。但是自民党已经走到了尽头。它没有自己的思想、缺乏凝聚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而且政权采取类似世袭制的传递。阴谋相比,政权已经被摆到了第二位。

日本的选民为他们忍受的太久而感到后悔,最后他们终于受够了。民意调查现实,自民党在他的对手民主党面前已经一败涂地,即使现在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但是,自民党仍然不太可能幸免这个结果。当一个政党从内部开始腐烂的时候,他就已经无药可救了。

但是,许多选民对于这种改变是否会来临表示怀疑。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已经存在了54年的自民党的讣告已经被写了一遍又一遍了,但是他一次又一次的起死回生。1993年,看起来他似乎已经丧失了权力,但是在11个月之内他马上就恢复过来了。同样的,在2005年的选举到来之前,看起来他自民党似乎已经困难重重,但是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仍然说服选民并获得选民的支持。他玩弄政治的手段为自民党迎来了一个让人惊诧的胜利。然而,由于过去四年政府的低迷举动,选民们不会再被政治花招所迷惑。除此之外,也不会再有像小泉纯一郎这样善于玩弄政治手段的人才存在了。

那些相信变化一定会到来的人们由于一些理由也感到非常焦虑。虽然民主党看起来比10年前看起来更加像一个真正的反对执政党的在野党,但它充其量不过是社会主义者和没有身份或者连贯日程的自民党人员的混合体。他在没有意识到在新政中官僚主义的力量的必要性的时候,向一个已经名誉扫地的政局进行宣战。他们抨击麻生太郎加重了日本的债务负担,但是目前看来,他的提议可能会让这个情况更加严重。

带来的困惑 

显然,日本需要民主党,虽然它有缺陷。这是因为,尽管反对派还没有提供一个令人信服的构想,但是它至少可以提供日本两件早就该进行规划的事情。

首先是给政府带来新的框架。自民党一党治国遗留下来的问题是,政策和立法必须同时通过政府和党的同意。有的时候一些好的政策因为涉及到政党的执政人的既得利益而被阻拦(甚至包括一部分自民党也是这样的),从小泉以来的首相们试图在内阁里建立实行集权制,但是结果证明非常失败。在他严格的党的纪律的约束下,民主党可以建立起一个让好的政策转变成法律的机会的一种机制。

第二件事就是日本需要各方轮流执政。从战后以来,日本从来没有这样过。民主党会胜利这一事实,将会刺激各政党为了争取更多选票,纷纷出台有吸引力的政策。日本政府可能会因此比之前更好。

如果民主党带着他们不成熟的方案上台,很可能他们的政权不会持续太久。此外,当改革派成群结队的离开自民党的时候,日本的政治会进入一个困难的时代,因为不确定性会蔓延到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包括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但是这种不确定性同时也可能会打破自民党已经摇摇欲坠的垄断。

下周将进行的竞选活动是日本政坛重建的第一步。如果这要求选民们面对他们政策上的缺点,可能也无妨了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肖丹/编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