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成本效率与怜悯之心

订阅
2009-07-28
克鲁格曼

【核心提示】:美国当地时间7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新的医疗改革的方案发表了电视讲话。随后,各有线电视的新闻节目采访了各路医学专家、政界名人,让他们对新的医疗改革方案提出看法。其中,有一些人对奥巴马政府的医改方案提出了猛烈的抨击。

保罗.克鲁德曼/文 今天,有线电视的新闻节目中播出了某些发言人批评奥巴马政府医改方案的节目。在我看来,这些发言人并没有提出什么真知灼见。

现在我们的医疗保健系统陷入了危机,整个美国中产阶级的人民安危未定,他们却在那边指指点点,这真是羞耻。事实上,我们的现任总统在星期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表现出他真正了解这件事的利害关系,此外,他也在发布会上为我们解决问题做出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安排。

我认为,奥巴马先生在谈论控制医疗费用的时候,讲的非常好。这之中确实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即,当我们说到医疗改革的时候,怜悯之心和成本效用往往是携手并进的。

这是什么意思呢?让我们来将奥巴马先生的所言所行和他的前任总统做一个比较。

布什总统在他在位期间,也许你还记得,是非常无视没有医疗保险的公民的困难的。“在美国,人们很容易就得到医疗救助”他曾指出,“你只要走进急诊室就行了啊”!与此同时,他又极力强调要避免过度的政府支出。那么,作为联邦政府支出表上数额最大的一项,布什政府又做了什么来控制医疗保险的成本呢?

没有,什么也没做!事实上,2003年通过的《医疗保险制度修正法案》因为禁止了药物价格的议价并减少了保险公司的补贴,从而导致医疗费用一升再升。

而现在,奥巴马总统正在试图为每一个美国人提供医疗保障。同时,他也在探求如何降低医疗成本上花了比他前任更多的工夫。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明白奥巴马向MedPAC(医疗保险制度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交的提案的重要性。但是这确实是向减少医疗系统内不必要的开支所迈出的关键一步。同时,奥巴马政府和国会中民主党人士也一直强调“相对有效性研究”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这种研究能够让我们看出到底哪一种程序能够真正起作用。

由此可见,奥巴马政府搞医改的决心是前所未有的,他们正努力研究如何将分配给医保的每一分钱都明智的花出去。而这些,都只是更广泛的制度的一部分。

很多专家相信,在相同的医疗环成果的下,我们国家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之所以医疗成本更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有太多的收费服务。而患者所缴纳的这些费用,大多可称为“手续费”,而非“治疗费”。就像奥巴马在星期三的记者招待会上所指出的,医务工作者们都乐意让患者去做更多的化验,更多的检查,更多的手术等,无论患者是否真的需要。

毫无疑问,奥巴马政府要想让美国的医疗保健系统从一个“收费服务”为主导的系统转变为一个全方位又易于操作的系统就必须找到一个学习的对象。而这个对象无疑就是马萨诸塞州——这个州在三年前开始实施自己的医改计划并取得了一些成果,现在,它正在为控制成本探求一些新的路径。而这,就是全美医改的一次试点。

此外,我们为什么又要说控制医疗成本必须和怜悯之心携手并进呢?这是因为怜悯之心让我们不至于在一味的追求低成本的同时,忘记了减少开支所带来的后果。在布什总统在任的期间,医疗保险的价格增加了一倍,一大半的工人被排出了医保的范围——这些在布什政府看来,似乎是不值一提的。确实,如果跟全世界的医保的覆盖人口比起来,这个数目确实是不值一提的,但是,对于美国的中产阶级来说,这就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这个问题急需一个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我建议,我们的医疗改革小组中不要招纳一些所谓的道德权威,这些人总是在我们的系统效率稍有不足时就指指点点。除非他们充分了解现行医疗系统的残酷性,并明白新实施的医改方案难免也会遇到问题。布什总统曾经试图通过减少给于医务部门的救济金而实现他为富人群体减税的承诺,但是后来,他被指控了——这项指控无疑是公正的。与此相反,奥巴马的天平则更倾向于美国的中产阶级。显然,新的医改方案将更好的保护那些不那么富有的美国人,让中产阶级感到更安全。

作为一件关乎民生又关乎党派之争的大事,控制医疗成本和扩大医保覆盖率从来都不是背道而驰的两件事——要么,你将两项都做好;要么,你就都不要做。

奥巴马在他的讲话中,曾用红色药丸和蓝色药丸打了一个比方,我猜想,他是在暗指电影《黑客帝国》中的场景。在电影中,一种药丸给人们带来无知和愚昧,而一种药丸给人们带来了知识和力量。

同样,就医疗保险而言,我们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继续我们现在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我们的保险费继续飙升,没有医保的人数继续增加而政府所支出的医疗卫生预算也只会越来越多;而另一种模式则是改革,通过改善医疗制度,保证全美的人民都能享受到医疗保险,同时,政府的医疗支出也将减少。

二选一,你更倾向哪一条路?

实习记者 段雯/编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