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球贸易:衰退之后

订阅
2009-07-29
经济学人

                 世界贸易的崩溃已经停止,但是依然没有任何恢复的迹象。

《经济学人》/文 世界贸易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减速最严重的受害者,也是一些惊人数据的源头。到去年年底,世界贸易几乎崩溃。从世界银行的数据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65个国家的抽样数据显示九月份出口值上涨了20.2%。但到十一月,出口比一年前下降了17.3%。到今年一月份,已经暴跌了32.6%。韩国釜山港是世界上长期最繁忙的港口,其管理人员三月份表示,由于要存放近32,000个空集装箱,该港空间已十分紧张。波罗的海干货指数用于计算铁矿石和煤炭等颗粒材料的海运量,从去年五月的11,793下降到了十二月初的663,这一数据实在令人感到遗憾。

世界贸易组织估计贸易量将会减少大约十分之一。但各大经济体提供的数据显示出希望,最严重的衰退可能已经过去。即使在五月份,还有近三分之一的贸易值低于去年。更可怕的是,一月份进出口值实际上一直保持平稳,没有明显变化。

改变为按月计算出口值使这种下降趋势更明显地表现出来,这些表明在历史低潮后的新趋势中,贸易衰退显得尤为引人注目。世界银行估计44个大经济体的出口值(共占世界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在十月份骤降7.4%,十一月份则下降了15.4%,在此之后的十二月保持了平稳态势,今年一月,出口值又收缩了12.2%,从这以后,贸易值基本保持着稳定。

其他指标也有所改善,但仍然远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波罗的海干货指数已从令人遗憾的低点逐渐恢复,7月24日达到3,345。根据全美零售商联合会统计,五月份美国大型零售集装箱港口中,每月进口货运量超过了100万标准货柜单位( 21呎标准货柜单位),这是四个月以来的第一次。

但是,现在得出贸易将会从低潮中恢复的结论还为时过早。急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零售商,他们曾面临需求下降和股票贬值。当这些过去以后,新的订单必须满足需求。这部分地解释了最终的崩溃。目前的事实是,各国政府将巨额资金投入经济体系,实行财政扩张和货币扩张。当下,正是这些需求支撑着全球贸易商品。

然而,对于贸易的可持续性恢复,全球需求已经恢复动力,但目前尚不清楚需求的来源。从衣服到iPod到电脑,美国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惊人胃口已经不再。现在,美国家庭将其总收入的5 %纳入储蓄 ,与一年前没有本质区别。失业将在美国和其他地区继续上升。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今年增加的全球失业人数将在2100万至5000万之间。

更多人失业意味着世界需求将在远期下滑。中国的繁荣(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9 % )主要是由政府投资和刺激,而不是私人消费增长,也不是新的消费者进入市场。在德国和中国等国家发展为私人消费带动经济之前,世界将长时间内缓慢增长,与此相应,贸易发展也将缺乏活力。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全球供应链的蔓延使贸易迅速发展,与早期相比,利益被更广泛地分享。幸运的是,更加开放的世界贸易体系,会使贸易蓬勃发展并远离崩溃。如果保持开放的贸易,贸易将能迅速恢复,世界经济也会加快好转。但考虑到目前的根本问题,世界经济仍面临着需求不足,贸易复苏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到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