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终结的开始

订阅
2009-08-03
经济学人

新的GDP数据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一些希望。但是痛苦还远没有终结。 

《经济学人》/文 7月31日星期五,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证实了最受关注的问题:6月底,美国的经济再次经受了另一个季度的下跌。第二季度,世界最大经济体经济年增长率同比萎缩了1%。至少是在6月30日,美国的经济依然正处于收缩状态,因此二战后这个国家最为严重的衰退依然尚未终结。

但是这个新闻也有一些令人感到欣慰的部分。一方面,下降比很多经济学家所预测的要少。而与之前一个季度6.4%的同比下跌,这一数字也要小的多。另一方面,的确有很多理由期待着情况会在7月份改善。而且,一些最新发布的有关此前数月的数据,也让人有理由感到振奋。

这些预示着经济活动的减少或许至少已经降到了最低点。自从2006年7月以来,S&P与凯斯.席勒美国20个最大城市住房价格指数首次上升,数据是0.5%。6月份,美国人也比5月买了更多的房子:新的单人住房的销售上升了11%。所有的这一切都预示着,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变得好起来。

一种下跌已经开始终结的感觉,也从美联储最近公布的“褐皮书”中明显的表现了出来。这种皮书是美联储基于来自12个地区性储备银行报告总结出来的对于经济的评价,每两个季度一刊。最新的报告发布于7月29日,它预测说:尽管只是在一个很低的程度之上,但是经济的活力已经开始稳定了。

所有的这一切或许可以解释奥巴马在上周三的断语:美国“或许正在见证着衰退终结的开始”。但无论如何,在经济活动中,探底并不意味着一个迅速的反弹。复苏或许将会非常缓慢而且持久,因为美国消费者们担心失业率以及他们房地产价格的崩溃。所以他们正在寻找方式减少自身债务,而这因此将会让他们不再像之前一样随心所欲的花钱。

想要回到一年之前的水平(更别提峰值水平了),房价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5月份的凯斯.席勒指数或许将要升高,但是它比之一年之前依然要低17.1%,而当时价格已经下跌了将近一年。另一个令人关心的是美国劳动力的机动性及灵活性,长久以来这都是美国经济的优点之一。但是,当美国人发现他们已经因为房屋价格问题不能够随意迁徙之后,这种优点就被局限了。直到复苏之前,局势可能都不会改观。

一个很大的担忧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糟糕境地。即便是GDP已经开始增长,失业率仍然在继续上升。所以工人们的恶心日子还远远没有结束。现在的失业率已经达到9.5%,而6月份,372个最大的美国城市区域中有144个报告说失业率最低将达到10%。更多的失业率将意味着更低的消费以及更慢的复苏速度。最新的消费者信心数字显示,美国人已经是战战兢兢:一个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已经从6月的49.3%降到了7月的46.3%。季度GDP报告也证实了在第一季度稍微上升的消费者指出在第二季度再次下降了1.2%。因此,和政府刺激的结果比较起来,真实、稳定的由私人需求推动的复苏才是好消息。

周五,美国商务部还订正了它美国GDP的数据,去年的增长只有0.4%。比之前所预计的1.1%要低得多。这意味着经济达到复苏之前,经济需要增长的程度要更多一些。终结的开始或许已经在眼前,但是复苏依然还是遥遥无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