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见解】论贾君鹏的流行(1)

订阅
2009-08-19
焦建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 焦建/文 即便是还没到岁末“大盘点”,在今年的流行关键词中,也一定会给“贾君鹏”这三个字预留一个重要位置。

7月16日,在百度贴吧的魔兽世界吧中,一篇题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无内容帖子当天就被回复了30余万次。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费解:这个帖子的所有内容只包含了一个并不完全的IP地址和RT两个英文字母,而且还是在“贾君鹏”到底是谁都不知道的前提之下。即便如此,也已经有网友把自己的网名改为了“贾君鹏的妈妈”、“贾君鹏的姥爷”、“贾君鹏的二姨妈”、“贾君鹏的姑妈”等等,形成了异常庞大的“贾君鹏家庭”。

“贾君鹏”的确已经彻底红了。但究竟是什么创造了这种红?“贾君鹏”红的秘密是什么?究竟怎么样,才能制造出另外一个“贾君鹏”?

在希腊神话中,扛天的巨人是半人半神的提坦族的一员,他的名字叫做阿特拉斯。在他身上,有一个敏感的部位。一碰触,阿特拉斯就会发笑。而他耸耸肩,地球就会起变化。

上面的这个三个问题,就是让阿特拉斯耸耸肩的那个敏感部位。解开了它们,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把握住了流行的脉搏。

列克星敦之战,两个英雄的不同遭遇 

1775年4月18日下午,在波士顿一家马房干活的一个小伙子,无意中听到一位英国军官对另外一位军官说:“明天要严厉惩罚”的话。小伙子立刻来到银匠保罗.里维尔的家里,把消息告诉给了他。

这已经不是里维尔第一次听到这个传闻。在此之前,他已经听说:波士顿的朗沃福码头聚集了大量的英军。有大量的迹象表明:英国人马上要采取行动进军位于波士顿西北的列克星敦镇。

接下来的发生的事情成为了历史传奇,每个美国儿童都听说过这个故事:当晚十点钟开始,里维尔骑马在2个小时里走了13英里。在他到达列克星敦镇的一路上,他将英军即将进犯的消息传递给了沿途所有镇子上的消息灵通人士。

和贾君鹏事件一样,短短的时间之内,这个消息就像病毒一样的传播开来了。整个地区都拉响了警报。于是,当英国人在19日早上终于向列克星敦镇进发的时候,令他们奇怪的是,他们的突袭刚开始就遇到了猛烈的有组织的反击。当天,英国人同殖民地民兵对阵,被打得落花流水,这次交战发展成了一场大规模的战争,也就是美国的“独立战争”。

在这个故事当中,还有一个对照的版本。除了里维尔之外,还有一位制革工人威廉.戴维斯也曾经经过了大量的城镇传播这一消息。但最终,这个消息却没有在他所经过的地方像病毒一样传播开来,也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在这个故事中,导致消息传播不同效果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传播它的人不同。

用传播学中的基本观点来讲,里维尔是一个能够获得别人信任的“意见领袖”。用德拉格威尔在《引爆点》中的定义来看,他则是一名“联络员”——“各行各业中都有一些交友能力超凡之人,这些人就是联系员。”

作为一个联络员,里维尔在当地交友甚广,他“既喜欢垂钓,也喜欢打猎;既喜欢玩纸牌,又喜欢看戏;经常光顾酒吧,又是一位成功商人。活跃在当地的共济会,还是好几家社交俱乐部里的成员。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实干家。”与他相比,戴维斯的交友范围显然不宽广,认识他的人不多,自然没人把他的话仔细对待。

于是,作为“意见领袖”的里维尔则成为了使这个消息变得如病毒般流行起来的触媒:他每到一个地方,都有人会认识他,知道他的为人,把他的话当真。而他每到一个地方,找到的也还是跟他一样的“意见领袖”,自然加速了消息的传播。

在这个故事中,正是那些我们身边中经常会出现的人成为了关键的因素。他们的特征是:对很多事物都抱有好奇心,具备了大量不同的知识。正是这使他在我们这里赢得了信赖,当我们在小到买东西挑选旅游地点大到升学就业的选择中,我们都希望找到这样的一个朋友来帮忙参谋一下。而他的意见,会是一种重要的决策参考。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