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美古携手抗风暴

订阅
2009-08-21
肖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肖丹 一场风暴,让美国和古巴携起手来。

而当大西洋彼岸的第一个热带风暴开始扇动翅膀的时候,带来的不仅仅是破坏性,还有美国和巴西的关系的微妙提升。

因为古巴和美国两国的沿海社区在飓风袭来之际显得特别脆弱,因此,气象可能让这两个长久以来处于对立状态的国家合作更加密切,相关专家更是指出,在奥巴马新政的推动下,由此而连接的两国关系会更进一步缓和。

地理的密切决定了这一切。在迈阿密国际飓风中心工作了7年的梅菲尔德耶这样说,“穿过弗罗里达的任何飓风都要经过古巴,因此我们需要他们的观察,而他们则在航空方面需要我们的数据。”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古巴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国看起来格格不入,在导弹危机后更是陷入僵局,但是气象的合作却并未因此而中断。

从70年代开始,美国和古巴就围绕着热带气旋方面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多年以来,美国的“飓风猎手”可以进入古巴领空,以捕捉热带风暴的气息,即使在布什执政的年代,在两国的贸易禁运的紧张阶段,美国和古巴政府的气象学家在遇到风暴的时候也在积极进行合作。

“不管我们的政府怎样的谴责古巴政权,他们在灾难中的疏散策划和对于公众健康医疗需求的满足非常成功,这是一个事实。”一位叫希尔顿的官员这样说到。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飓风专家赫尔迪恩则称,美国应该向古巴转移相关技术以帮助古巴加强海洋和气候数据的收集,而美国同时也可以学习巴西的疏散计划、灾后医疗救治和公民的灾难教育系统。

但是,气象上的密切合作也并不代表美巴两国的缓和,紧张的局势仍然存在,一位美国的气象专家甚至被禁止参加和古巴一并举行的定期气象会晤。

“双方其实都是可以互相学习”,一位气象学家这样说,而他的母亲认为他的工作是非政治性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