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民主党政权呼之欲出

订阅
2009-08-28
王宝宁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宝宁 根据共同通信社于26、27两日实施的众院选举第6次趋势调查显示,在比例选区的投票站,支持民主党的选民占到35.9%,与于15、16两日实施的调查相比增加了3.3个百分点。自民党的支持率是17.9%,同样增加了1.4个百分点,但民主党仍以近2倍于自民党的支持率大幅度领先。在小选取的投票站,民主党候选人支持率达36%,比上回调查增加1.9个百分点,与此相对自民党支持率只有22.6%。 

无论是以“守护日本的责任”为竞选口号,在媒体上高调投放广告,还是靠官房长官“仅仅凭趋势就能决定日本的命运了吗?”的逞强式言论,似乎都无法掩盖自民党风雨飘摇的现实。 

1996年自民党带领日本政坛朝着两大政党制的方向变革, 13年后的今天,也许日本终于要在现实中迎来了“政权交替”这个词汇。

自民党的竞选政策依然诱人:承诺减少国民教育负担,承诺采取稳定的雇佣制度,承诺继续充实强化养老金制度,正如麻生宣布自民党竞选纲领时表示的那样:“我们想要建设的,是一个安心的社会,它给予孩子以梦想,给予年轻人以希望,给予老年人以安心。” 只是,在“失去的十年”泥沼中苦苦挣扎,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又遭受重创的日本经济,似乎已经无法再给予自民党一次机会。  

与此相对,民主党颇有些时势造英雄的味道:实现高速公路免费化,实现每月7万日元的最低养老金保障,中小企业法人税率降低11个百分点等一系列实质性的措施帮助民主党迅速取得人心。虽然没有执政记录的民主党,一旦获胜其将采取何种路线还很难确定,但明确的是许许多多普通的日本人,将自己生活重现美好的希望寄托于此。 

名词解释: 

众议院选举:

日本实行责任内阁制,首相和内阁主要成员均为议员。在全国范围,国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惟一的立法机关,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国会众议院议员任期为4年,但内阁总理大臣有权提前解散众议院重新进行选举。

日本国会议员的选举,分为总选举或称大选、通常选举、再选举和补缺选举四种:

其中总选举指众议院议员的选举。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因议员任期届满举行的选举。另一种是因内阁总理大臣解散众议院而举行的选举。这种选举必须在从国会闭会之日起40天以内举行,本次众议院选举正是后者。全国划分为300个单选区和11个比例选区。

比例选区:

国会众议员选举,实行单选区和比例选区并列制。陆信越、东海、近畿、中国、九州、四国。单选区又称小选区。众议院议员定额是 500名,其中单选区占300名,比例选区占200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