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G20:沟通无极限

订阅
2009-09-22
易鹏

经济观察网 易鹏/文  这两天,新闻回归本质。国内媒体最大的新闻全部集中在胡锦涛联合国与G20之行。但由于之前闹的沸沸扬扬的中美之间的轮胎特保案,从而给国内众多人士造成一种感觉,那就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尽管有G20等各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的作用,但贸易保护主义依旧在抬头。再进一步思考,看起来热热闹闹的G20这样的国际多边会谈机制真的有意义吗?是否就是个典型的形式主义。

对于这种质疑,无疑有很多事实可以配合。比如,扩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在IMF中份额的议题,已经让我们在多种国际多边会议的公报中听得耳朵快起茧,但真正的实施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最有利的形势下,还依旧停留在口头上。中美轮胎特保案只是将这种尴尬的事实推到了让人关注的位置。让大家开始更加冷静、全面的来看待G20这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的作用。当然,之所以出现这些事情,原因肯定很复杂。目标和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各个利益体打自己的小算盘是出现这种事情的主要原因之一。

即使有这些不和谐的局面出现,但我们依旧不能轻易否定G20这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的作用。就比如大家关注最多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来看,就是因为有了G20这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的存在,才避免没有重蹈1929年那次经济大危机的教训,出现更为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就说这次中美轮胎特保案,金额也只有20亿美元左右,对比中国一年对美国2500多亿美元的出口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而已。自由贸易的大局,各方还是通过G20这样的国际多边会谈机制得以维持和发展。奥巴马即使签署了中美轮胎特保案,但在这次G20峰会他与胡锦涛的会谈中还是会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且也会在实际运行中坚持这个理念。不会让中美轮胎特保案继续发酵,酿成中美之间更大规模的贸易战,毕竟发生贸易战对彼此双方都没有什么好处。而这次G20峰会就给了中美双方从贸易战边缘退回来的一个沟通机会。

G20这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最大的价值就是沟通。良好的沟通可以消除种种误会,也可以达成各种共识,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摩擦和争斗。可以想象,如果没有G20等这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在如此严重的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肯定会更加严重。当然,在这其中会出现中美轮胎特保案这样的小插曲,也说明了G20等这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只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情往最坏的方向去走。

既然沟通是G20的灵魂,如何提升中国在这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中的沟通能力和技巧,倒是比G20是否有价值,更值得面对。其实中国通过这么多年的参与国际多边会谈机制,沟通的表现还是越来越好了。一方面早就丢掉了以前的意识形态的帽子,更务实的看重自身利益。一方面学会利用在国际有影响的媒体来替自己说话,而不是老停留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上阐述自己的观点。比如吴仪两次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给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王岐山上任后,不仅给《华尔街日报》撰文,还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而且也学会在G20峰会前,组织一些专业官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力图先声夺人。这样的沟通方式的改进,就极大的扩大了沟通的效果,更大范围的传播了自己的观点,从而达到在多边或者双边会谈中,扩大自己影响力。争取更多利益的作用。

这次G20峰会还没有开始,就已经传出来美国想将“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这个关于全球经济平衡的议题,列为峰会的1号议题。此议题位置的前移,无疑对于刚成为上半年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而言,是一种压力。而中国最关心的贸易保护议题的位置自然就会后移,对于中国肯定不是利好。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更好的发挥G20峰会的沟通作用,如何表现出中方在G20峰会中更好的沟通水平和能力,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