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见解】峰会为何是无用的?

订阅
2009-09-23

对G20会议的低期待

《新共和》杂志专栏作家 西蒙.史密斯

这种方法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一旦有人站出来就一个问题进行反对时,你可以说“我们正在这么做,但是细节还没有彻底确定,”或者“但是,我们同意这样的原则,当然,细节是很复杂的。”

而在这样的语境之下,一次G20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会议,将是世界经济决策者们展示彼此互相支持的舞台。毕竟,我们的意见领袖们知道,假如所有的人都超那边走,那么那边肯定是正确的方向了。

或许会出现一些细小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将会被广泛的宣扬出去。但是,会出现真正的国际金融结构的框架性改变吗?不可能。而且,你知道,因为金融机构的ceo们将会反对伤害他们的改革方案,用社论对版,用互联网广告,用无数的有线电视广告,以及在权力机关中的影响。

除非而且直到我们最大的那些金融玩家们都下了地狱,我们都命定要重演这种繁荣衰落交替的循环。假如你找到了一个政府,它能够毫不犹豫的解决这个问题不受游说的影响,请让我知道。

 

会议的螺旋

新美国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Parag Khanna

对于一个没有法律规定或者任何谈判原则的组织来说,压在G20身上的期待实在是太过于沉重了。它并不是像有些人口中所声称的“世界筹划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 for the world.")。它的最大的力量来自于它的代表性,在国家法既定的框架之下,这种代表性在一定程度上比联合国安理会更加具备合法性。而且,它也更加灵活,能够迅速的应对一系列问题,从金融危机到减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是,它唯一可用的武器就只有两样:确保大家彼此顺从,以及公开谴责(naming-and-shaming)。

假如G20想要在它的前任们——例如G7——倒下的地方去的成功,它就必须聚焦于那些对其成员国来说最为紧关节要的问题,例如食品安全、移民以及发展金融业。参加G20的外交官们应该夜以继日的就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例如中国、沙特以及韩国——它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地位问题进行协商。但货币基金组织却在准备着引入一种新的全球性储备货币,用以取代负债累累的美元。

美国和欧盟应该削减农业补贴,这样贫困的国家们就能够增加农业出口了——但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被大量浪费掉的发展援助会被削减。在环境问题上,西方国家们应该捐献一个环境改变基金。与此同时,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必须使用这些资金购买经过资助过了的清洁技术,即便减少它们的排放。

G20,跟世界经济论坛一样,都与联合国一道构成了全球性治理结构的一部分。但是,除非这些会议显示出能够提升全球性秩序的基础机构的作用,否则,有关它们的抱怨将永不止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