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达沃斯的吸引力

订阅
15:40
2010-01-27

大卫.伊格内休斯/文 一年又一年,“达沃斯”已经变成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但是,它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今年是我第九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了。而我依然在努力着去弄清楚,它的象征性意义到底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在一个繁忙的没有人会做任何重复一到两次的事情的世界上,会有这么多的世界性领导人、公司首席执行官以及媒体大亨们一年接一年的来到此地。

对于达沃斯观察家们来说,这里提供了一些开始性的认知材料,要么是让人感到好奇,要么是让人困惑不解:

——达沃斯已经象征了那个难懂的我们称之为是“全球化”全球经济过程。对于让全球性贸易变得可能的技术和公司们,它是一种庆祝。对于驱动着全球性体系地商业及政治精英们来说,这是一种“班级团聚”。而且,它还是对于新来者的一种接纳仪式。例如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们,自从39年前达沃斯论坛开始之后,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中的发电站。

——通过世界经济论坛,我能够跟那些体现了这种版本的全球性经济秩序的人有所联系。在全球性的领导者中间,显而易见的达沃斯人是比尔.克林顿和托尼.布莱尔,此外还有阿普杜拉国王和约旦的rania王后。在商业大亨之中,超级巨星是比尔盖茨,现在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慈善家,和微软曾经的首席执行官相比,他更是一个“达沃斯人”。在商业名单上的其他全明星般的名字还有思科的首席执行官钱伯斯,可口可乐的土耳其裔首席执行官Muhtar Kent。在娱乐界人士之中,我们都正在谈论波诺和安吉丽娜.朱莉。在新闻从业者人员中间,一位是《纽约时报》的汤姆.弗里德曼,一位是《新闻周刊》的法里德.扎卡利亚。

——达沃斯还进行一系列话题的探讨(除了虽然不怎么张扬但却全球统一的如何挣钱)。论坛拥有18个分论坛。话题从全球气候变化到水源或者健康。今年的参会者们确信达沃斯将会减少它的碳排放,这是一个稍微有点可疑的建议。坦白的说,在一个参会者大多乘坐私有的公司飞机前往的会议上,这么说有点矫情。为了确保每个人都被恰当的组织了起来,达沃斯论坛还将区分16个社区,包括“社会性企业家”、“思想领袖”、“技术先驱”等等。而对于反全球化运动,达沃斯论坛也建立了一种方式与之进行对话,在一个离会场不愿的地方,全球化的批评家们可以参加一个叫做“开放论坛”的活动。

——达沃斯的个性起源点,当然是在1971年创立它的Klaus Schwab。他通常被称作是“施瓦布教授”。因为他曾经是日内瓦大学的商学教授。据说他之所以要创办达沃斯会议,就是找到一种方式去向欧洲的公司门介绍美国的商业实践——当时,美国正处在其全球性统治力的幼年时期。回到1971年,欧洲依然正处在二战结束之后奋力寻找自己位置的阶段。事实上,达沃斯会议的第一次正式名称叫做“欧洲管理论坛”。在1987年的时候,它变成了全球经济论坛,因为施瓦布教授当时已经看到了全球化的第一缕光明。

施瓦布教授是公共关系领域里的天才,不可能找到比之更加恰当的形容了。他把瑞士的这个沉睡中的滑雪小城变成是了全球经济的震中。他还在理解(并且把握)趋势领域里卓具才华。2001年911之后,他聪敏的把1月份的会议放到了纽约举行。当新富裕起来的阿拉伯国家们正在寻找与其他国家的联系的时候,他又把达沃斯变成了一个连通器;当印度和中国开始迅速获得财富的时候,他又组织了“迎新晚会”;他知道哪里是新财富的来源,因此他又在约旦、埃及、中国和其他地方增设了分论坛。自从2007年开始,他在中国大连开始了夏季达沃斯。

每一年的论坛主题都是由施瓦布来确定。2006年,主题是“创造性的训诫”;2007年,“狡猾的权力平衡”;2008年,“合作性创新的力量”;2009年,当世界依然处在经济水深火热的境地之时,它已经在讨论“危机后世界的形成”了。

这是一种残酷的阳光照耀的展望,我怀疑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回到此地的原因。他们希望获得振奋、巩固以及作为全球性权力大佬联盟成员之一的再次确认。即便是在经济形势连阴天的情况之下,达沃斯依然将会报道说,我们能够期待“没有间隔的光明”,就像英国预报没有间隔的阴天一样。

想取消达沃斯是很容易的:它是一个庞大而又成熟的靶子。而施瓦布对此也是深知的。但是,坦白地说,我希望其他的全球性机构们也能够像世界经济论坛一样跟随形势而变。在CEO们在建立关系之前,施瓦布以及知道了联盟的力量;他比其他的任何金融及外交部长们更加看到了在提升发展中经济中,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力量。

对于一个新闻从业者来说,达沃斯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好机会——就像是身在商务酒店吃早餐的时候,你可以获得很多的挑选机会一样。对于我个人来说,最为有趣的几件事情,肯定是我事前所最没有料想到的——就像针对脑生物科学的最新研究进行的一场对话,或者一次与经济学家及金融业大亨们所进行的审视为什么2008年危机会发生的晚宴。

但是,从很多种方式上来说,达沃斯现在已经变得无处不在了。它所代表的理念——全球性商业及政治的网络——已经成为了一种日常生活中的组成部分。你不必在本周赶去瑞士就能够找到它。仅仅连上自己的iPhone或者笔记本,你已经可以进入由达沃斯所象征并且帮助创造的世界,

它通常来说都很冷,而且不如自己当地的假日酒店舒服,因此,为什么人们还是会来到这个物理上的特定地点呢?作为一种跟全球化一样短暂的东西,我认为,会存在这样的一种渴求,能够亲自接触到它、感觉到它、跟其他的参与者们排队获得一杯咖啡或进入洗手间的一种渴望。

漂浮在一个“网状结构”的世界之上,我们会希望去相信,的确有一些实际的人手中掌握了控制器。这个全球化了的世界不是简单的一个“漂浮之岛”——如同作家斯威夫特在《格列夫游记》中所描绘的那样——这是一个实际中存在的地方,每年一月,都会在雪与冰中开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