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阿桑奇?(1)
 1  |  2  |  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12月7日,在全球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8天之后,维基泄密(Wikileaks)创始人与总编辑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律师的陪同下出现在英国伦敦西敏斯特第一法庭外自首。

众人推搡之中,阿桑奇艰难地走进一间透明玻璃的庭审间当中,开始向法庭人士陈述姓名与出生年月。在问及住址的时候,阿桑奇犹豫之下起先只给了邮箱号码,但最终说出了澳大利亚的一个地址。不过他始终拒绝采集指纹与DNA信息。

狭小的房间当中不仅仅挤满了50多名记者,还有英国的电影导演与名人,他们声称不曾有阿桑奇有私交,但是出于对其行为的敬佩,愿意为其支付高到18万英镑保金。但法官最终驳回了取保的申请,阿桑奇将被暂时拘禁以等待12月14日的进一步的审问。

有报道称,2010年美国《时代》杂志将确定以阿桑奇为年度人物。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已成为全球公敌的阿桑奇注定将成为2010年当中最传奇的一位。

四面楚歌

2010年11月30日,应瑞典警方的要求,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对阿桑奇发出红色通报级别的通缉。有关指控涉及阿桑奇2010年8月在瑞典期间对两名女子进行性侵犯与猥亵。阿桑奇始终否认指控,其律师坚称,他们发生关系是自愿的。

这段起诉可谓是一波三折。今年8月20日,瑞典警方曾经就这一指控对阿桑奇发出了通缉令,由于法官认为证据不足,24小时之内就取消了通缉。虽然阿桑奇就此事接受了警方一个多小时的盘查,但9月1日,瑞典检方宣布由于有新的证据,开始重新对此事进行调查。11月18日,期德哥尔摩地方法院批准逮捕阿桑奇,但此事阿桑奇已经离开瑞典,11月20日,瑞典方面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全球通缉,11月30日,瑞典要求将对阿桑奇的通缉级别调高为红色。

在法庭现场,提出引渡申请的瑞典代表表示,由于“嫌疑罪名的严重性,居无定所以及有财力外逃”等原因,阿桑奇不应该被取保候审。但事实上,近期阿桑奇获得资金的能力已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12月6日,瑞士邮政局银行系统(PostFinance)发布公告称,由于阿桑奇在开户过程当中向银行提供了出生地的错误信息,目前已经中止了服务合同同时关闭其银行帐户。

一周以来,各大金融以及技术公司几乎同时中止与微基泄密网站的合作。12月4日,美国公司E-BAY旗下的贝宝(Paypal)宣布冻结Wikileaks的账户,上周,美国亚马逊公司以及Everydns公司也停止向维基泄密网站提供主机与域名服务。维基泄密网现在主要通过镜像维持运作。

而阿桑奇也因为个人安全原因不得不持续更换居住地点。受到美国外交泄密门的影响,美国与其家乡澳大利亚对他来说,已经成为异常危险的地方。2010年3月之来,阿桑奇已经在冰岛、瑞典及其他欧洲国家居住。瑞典警方发出通缉之前,他曾于11月4日表示,正在严肃考虑向瑞士提出政治避难,但瑞士官方表示批准其申请的可能非常小。

1月30日,与美国不合的厄瓜多尔副外长曾表示已经准备向阿桑德提供避难援助,但第二天,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就表示,将从“法律与外交的角度”认真审核后再做决定,几小时后,厄瓜多尔总统出面辟谣称,副外长的提议只是其个人意见,政府本身没有做出任何承诺。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