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阿桑奇?(3)
 1  |  2  |  3 

本性与弱点

当然,任何人都有弱点。1989年,年仅18岁的阿桑奇就与其第一任妻子结婚并生了一个孩子,直到1999年,他才与妻子达成监护协议,据说,他的头发也因此从深棕色变成了灰白色,但似乎风流的本性没有改变。

2010年8月,他在瑞典宣布了维基宣布维基解密网将公开更多美国国防部关于阿富汗战争的秘密报告,这是他其为数不多出现在出众场合时,也正是在那次记者招待会期间,他传出了与两位女性的性丑闻,也成为对手可以利用的把柄。

当然,阿桑奇的本性有很多,正如他的身份一样,除了维基泄密的总编辑与代言人之外,他还是记者,程序员与黑客。出生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阿桑奇童年非常不幸,他的母亲因为婚姻问题常常搬家,这使得他接受的教育也断断续续,但这并没有阻止阿桑奇展现出过人的天份。

1987年,年仅16岁的阿桑奇在网络上组建了一个叫做“万国颠覆”(International Subversives)的团体,并最终为其带来了 31项罪名的起诉。虽然最后阿桑奇幸运地以一笔赔偿金了结了官司,但黑客情结已深入其本性。2003年开始,阿桑奇开始其在墨尔本大学四年物理学与数学的学习,但枯燥的研究没有给他带来智力刺激的快感,他坚持认为人类的斗争是个体与机构之争。

事实上,这种价值理念一直在其出版的一些文字当中得到反映。虽然阿桑奇早期出版的《地下》(Underground)一书中,“分享所得信息”的黑客法则还稍显朴素,但2006年其起草的《阴谋即统治》宣言则显示其出思维已日益成熟。

在这份宣言当中,他宣称不合法的统治本质上就是阴谋,它是官员们“暗中合作、致力于损害国民”的产物。当一个政权内部的沟通渠道中断后,同谋者之间的信息流动一定会萎缩,在这种情况下,当信息交流趋近与零的时候,阴谋就会终止。揭秘是信息战的工具。

这场战争也许就是阿桑奇的一个试验,代价有些沉重,但是试验也许不会停止。12月4日,阿桑奇被捕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密电门”已经开启,已经有10万人获得了加密格式的文件,如果我们遭遇不测,这些文件的关键部分将自动公开。此外,多家新闻机构也获得了这些资料。历史将会胜利。世界能否变得更加美好,这取决于你们。

12月8日,维基泄密继续着他的解密任务。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外交密电显示,由于害怕利比亚采取严厉与旋即的报复措施,英国政策全力支持尽早释放洛克比空难的凶手。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