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阿桑奇?(2)
 1  |  2  |  3 

泄密地震

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阿桑奇被捕早已可以预测。虽然阿桑奇绝非一个人在战斗,但当其敌人是超霸美国以及争先恐后想要守住外交秘密的国家机器时,这场唐基珂德式的悲剧注定要上演。

历史会证明,那个标识为蓝色沙漏的维基泄密也许造成了美国外交史上最严重的泄密事件。几周以来,美国的外交人员或被调回,或奔波于世界各地为自己的“大嘴巴”灭火。虽然各大国之间表面还保持政策一致,但美国人尖酸刻薄的语言与打压制裁的手段将注定成为其挥之不去的外交梦魇。当档案上“绝密”的标签被撕下,那些美国驻外的250个使馆和领事馆的251287份电报就像是一把把尖刀,使得美国外交光环下的秘密暴露无疑。

更严重的是,受到波及的不仅仅是美国外交,而是全世界各国的外交进程,这种本性秘密的行动一旦推动了外衣,不管对美方还是对方来说都是一种尴尬。这使得阿桑奇成为了全球主权国家的公敌。

维基泄密自2007年成立以来,除了侵入美国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的邮箱,发布过全球主要气候学家选择数据证明气候变暖的小战斗之外,主要针对美国的发动了四次进攻。2010年4 月起连续发布了附带的谋杀(Collateral Murder),阿富汗战争日志与伊拉克战争日志。从11月28日开始发布美国外交系统的密电门。

对此,美国军方参谋长联席会主席麦克-马伦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维基泄密已经沾满了年轻的美军号士兵的血汗。“冲着我或者美军总司令来,别对这些无辜的人进一步造成伤害,仅仅是为了满足你个人的意图”,马伦似乎很动情地说。但在稍后一篇美联社获取的五角大楼报告当中却显示,没有美军的情报行为由于维基泄露而受到破坏。

美国国会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利伯曼昨日表示,阿桑奇的行为应该适用于美国反间谍法案。更有激进人士表示,阿桑奇正在散布信息恐怖主义,应该被视为基地组织成员那样被处决。

加拿大调查新闻中心主管麦克法迪恩早在今年8月时已经表示,已估计到他会惹上官司,但没想到对方部署了这么久才会采取行动。阿桑奇本人也说,有人在发起运动诋毁他的名誉,对他的指控是这一企图的一部分。于是寻找阿桑奇的弱点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